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心道法師

心道法師

心道法師,靈鷲山佛教教團開山和尚、世界宗教博物館及國際非政府組織「愛和平地球家」(Global Family for Love and Peace)創辦人。

1948年生,祖籍雲南,幼失依怙,為滇緬邊境孤兒,十三歲隨孤軍撤到台灣,十五歲有感於觀音菩薩的悲願,以三誓句「悟性報觀音」、「吾不成佛誓不休」、「真如度眾生」紋身供佛,立誓徹悟真理,救度苦難。

心道法師二十五歲出家,頭陀行腳十餘年,前後在台北外雙溪,宜蘭礁溪圓明寺、莿仔崙墳塔、龍潭公墓和員山周舉人廢墟,進行最幽隱不堪的「塚間修」,矢志修證,了脫生死,覺悟本來。在墳場塚間頭陀行腳期間,心道法師深刻體悟六道眾生輪迴之苦痛,於是立下悲願,誓願修行成就後,舉辦超渡法會讓六道幽冥眾生得以脫離無邊輪迴、往生極樂,並日誦《金剛經》、《大悲咒》悲心回向眾生。

1983年初,法師來到福隆山上「法華洞」斷食兩年餘,深刻體悟成佛唯有「度盡眾生,方證菩提」。1985年,心道法師出關後,以「慈悲與禪」為宗風,建立「靈鷲山無生道場」,展開弘法度生的佛行志業。1991年起,每月親自主法「圓滿施食」法會,並發願啟建百場圓滿大施食,度化幽冥界,至今已達數百場;1994年,啟建靈鷲山第一場水陸空大法會,以佛教中最圓滿、最殊勝、最莊嚴、最盛大的法會來超拔一切眾生。

心道法師的修行以禪為本、慈悲為用,主張三乘合一的佛陀本懷,提倡「生活即福田,工作即修行」的生活禪,秉著「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精神,從事跨宗教對話交流,促進世界和平。1991年擘劃籌建「世界宗教博物館」,2001年11月9日正式開館,宗博館開館以來已成為推動跨宗教交流對話的重要平臺;2002年,心道法師創設「愛與和平地球家」國際公益和平組織(Global Family for Love and Peace),以一個佛教徒,串聯起各教派、各宗教的慈悲共識,並積極籌建一所世界級的「生命和平大學」,來推動「愛地球、愛和平」理念,促進地球永續發展,培育傳遞愛與和平的佛國種子。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