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水陸經驗分享
07-09-2019

佛法翻轉我的生命極樂世界就在本心-陳詠立師姐

詠立師姐於新北市林口地區深耕蒙特梭立幼兒教育二十幾年,訪談過程中從她溫暖的眼神與開朗的笑容感受到她對教育的熱忱、用心與使命。十幾年前為了還清家族債務,得知罹患乳癌末期時,身心俱疲的她跌入生命的谷底、痛苦的深淵中。原本已打算放棄生命的她,經朋友的介紹,與水陸法會結下不可思議的緣份,讓詠立師姐從重新升起對生命的希望,勇敢面對病魔。詠立師姐說:「如果老天爺願意讓我重新活過來,我的生命一定要不一樣!」
重新活過來的詠立師姐真的不一樣了,現在的她不但持續發揮她的專業,對教育做出更卓越貢獻,她也成為佛法的法音宣流者,並對佛法產生堅定不移的信心。



與觀世音甚深的法緣
詠立師姐回想說,其實自己很小就跟觀音結下很深的緣份了。小時候,詠立師姐曾經夢見在天空中有一扇廟門,從門走出一尊衣著飄逸,臉色白裡透紅的觀音,覺得這個夢境很美,至今印象仍是非常深刻。加上母親在家裡掛著一幅淨瓶觀音的畫像,從小看著觀音畫像,詠立師姐總覺得心生歡喜。
之後母親病危卻一直不能安穩了脫,心想母親可能還有放不下的事情,在友人建議下請來法師為母親開示,家人也齊力念佛回向給母親,在佛法的幫助下母親竟可以不再用醫療器材協助得以延壽三個月,最後平靜地離世,讓詠立師姐對觀音與佛法產生更大的信心。母親往生後,詠立師姐想要迎請一尊如她夢境中的觀音,希望安奉在幼兒園中,除了可以護佑幼兒園孩子外,同時也提醒自己學習觀音菩薩慈悲喜捨的精神,遂特地到苗栗三義去請觀音,在請觀音的過程中也發生了令她直呼不可思議的事,更讓詠立師姐相信真的有佛菩薩在的。在母親往生後,詠立師姐開始吃素,並在自己經營的幼兒園推廣有機素食,將孩童的餐點全面素食化。在推廣素食的過程中,詠立師姐遭遇眾多幼兒園家長反對,甚至因此流失很多的學生,但詠立師姐仍然非常堅持不放棄。



絕望中尋找解脫
幾年後,詠立師姐的夫家所經營的龐大事業倒閉,全家人都是公司的董事扛了很多債務,只有詠立師姐不是,所以沒有受到連累,為了協助還清家族債務,詠立師姐不得已將經營已久的幼兒園請資深員工代管,自己帶著家人到嘉義去重新打拼。在林口,詠立師姐是人人口中的「園長」,到了嘉義後,既沒有人脈也沒有資源的詠立師姐,一切從零開始。詠立師姐依著她推廣素食的熱忱開了一間素食餐廳,同時也用她的教育專才投入一個心靈團體工作。就這樣為了還清債務身兼數職,八年間她在賺錢、還錢中汲汲營營馬不停蹄中地度過,卻也徹底擊垮了詠立師姐的身心。
這八年間,因為身心過度耗竭,即便身體已經發出警訊,但詠立師姐卻一直沒有正視,加上當時工作的主管並不能同理詠立師姐的病情,總是告訴詠立師姐要積極,不能有負面思想,一定是業障太重,付出的不夠多…..在這些莫須有的繫縛下,詠立師姐越來越消極。她常想著,多年來我為家中清償債務沒日沒夜的工作,在團體中又盡心盡力的付出,換來的卻是病入膏肓的身體,既然活的那麼辛苦,那不如讓癌症慢慢侵蝕生命好了….滿溢的負面情緒糾結著詠立師姐的身心,完全得不到開解。
在詠立師姐的同修及家人苦口婆心不斷地的勸說下,詠立師姐終於在朋友的協助下,回到林口長庚醫院接受治療。她就醫時,已經乳癌末期了,腫瘤已經15公分大,整個左胸完全潰爛….主治醫生完全不相信怎麼會有一個高知識分子會如此摧殘自己的生命。當時的詠立師姐,因為病情太過嚴重,所以連接受化療的資格都沒有,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就醫的詠立師姐,得知這個消息後,更是倍受打擊。期間,她的朋友積極帶她參加各種宗教團體,但並沒有得到舒解,卻也讓她陷入更封閉的狀態,完全不想再與外界聯繫。
在治療的過程中,受到極大苦痛的詠立師姐,其實相當自責自己怎能把父母給的身體活成這樣。雖然她心中帶著對父母與同修的愧疚,她還是陷入對生命的絕望無法自拔,一心只想死去。在某一天,詠立師姐在嘉義的客戶打電話給她,邀請詠立師姐報名靈鷲山水陸法會,她當時只想趕快掛掉電話,就隨便答應。沒想到,隨後靈鷲山嘉義地區的護法委員映辰師姐去電給詠立師姐向她仔細說明水陸法會的相關內容,此時,詠立師姐心中想說:「好吧!我只要付了錢,妳們應該就不會再來煩我了!」遂敷衍答應報了個人壇與公司壇。雖然詠立師姐一直很排斥與外界聯繫,但是映辰師姐的細心與關懷漸漸打動她的心,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映辰師姐說到:「水陸法會能夠與我們有情無情的眾生、冤親債主「解冤釋結」….」。因為這句話,漸漸地觸動了詠立師姐的心。



水陸法會開啟佛法大門
報名水陸法會後,有一天因為化療的疼痛整夜無法入眠,在將近天亮的時刻,詠立師姐走到院子中,仰頭看見一輪明月高掛天上,低頭看見生意盎然的大地。突然間,詠立師姐想通了也明白了:「大地之母能夠納受萬物,只因為慈悲;不論生死如何輪轉,隔天太陽升起後又是全新的一天」突然覺醒到生命真理的詠立師姐內心很輕安很自在,仿佛心中的苦皆消逝般。於是,她很虔誠觀想著觀世音菩薩,並在心中發願:「如果老天爺願意再給我一張活票,我一定要活的不一樣,我要用盡我的餘生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這時候詠立才發現:「原來極樂世界就在自己的心中。」
有了這個領悟後,詠立便告訴自己一定要努力活下去。因為治療的過程使詠立師姐的身體相當虛弱,根本無法自己行走都要家人攙扶,加上身體抵抗力也弱,不適宜出入公共場合。但在映辰師姐極力邀約下,加上映辰師姐說,參與水陸法會的佛事不必勉強自己的身體,10分鐘、半小時都行,只要虔心參與即可。因此,在先生的陪同下,詠立師姐拖著病重的身體參加了第一次靈鷲山水陸法會。
到了水陸法會現場後,詠立師姐立即被莊嚴盛大的內壇震攝住,之後在內壇佛事中,詠立師姐的身體居然沒有任何不適,跪、拜不但都可以都做到,身體也感覺非常舒暢。一直到了晚上的焰口佛事,聽到法師們的誦經聲時,詠立師姐莫名的眼淚直流,突然覺得身心好像被洗滌過一般,有著說不出的感動。在法會現場,詠立師姐也感受到過世時多年的母親就在她的身邊一起參與法會,那一刻,滿心感恩感動的詠立師姐再次跟菩薩發願:「如果真的能活下來,我不會再那麼自私只過好自己的生活,我會去做更多幫助人的事情,也會年年回來參加水陸法會。」
在法會的空檔,嘉義講堂執事法師顯義師,希望詠立師姐能見一下心道師父,於是在先生攙扶下,一下子到西門,一下子到東門,到處尋找師父都沒見到。正當她走不動想放棄時,竟在人群中看到師父,在那一瞬間,詠立師姐突然覺得自己好懺悔,她雙腳跪下眼淚直流,覺得自己在大海當中沉浮已久,終於找到一個可以依靠的浮木。第一年參加的水陸法會,在詠立師姐心中刻下深刻的記憶,更堅定自己對師父、對佛法無比的信心。
水陸法會結束後,詠立師姐繼續忍受著身體的痛苦做了一次又一次的化療,但是心中一直有股安定的力量相信自己會有好轉。其中幾次治療需要輸血前,她都會先誦持金剛經,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每一次的輸血過程中,她都很寧靜、很喜悅,很感恩提供血液給她的人,詠立師姐說,通常輸血都要花上一整天,其實狀況會很多,但是因為她每一次輸血,她都抱著很感恩的心,所以她都可以很順利也很快的就完成。於是,透過這個經驗,詠立師姐漸漸體悟到生命要改變,就一定要改變個性。漸漸地,詠立師姐調伏了她的內心,也徹底改變以往的個性,現在的她,心不但靜定也更柔軟,她說:「唯有自心調整好,才能帶著接下來的生命去做更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

 


無盡的感動化成菩薩道的願力
早年詠立師姐因為婚姻大事與父親斷絕往來15年,中間雖因母親過世而開始有了聯繫,但始終沒有與父親更親近。詠立師姐治療期間,父親同時也罹患大腸癌末期,因此,她也為父親報名了水陸法會。在水陸法會過後,詠立師姐病情漸漸好轉,直到父親往生前,詠立師姐經常回去探望父親,讓她得以及時修補與父親的關係。詠立師姐說,靈鷲山真的讓我很感動,真的讓我覺得回到家的感覺。除了水陸法會帶給她的感動外,詠立師姐的父親往生時,映辰師姐也找了師兄姐來替父親助念,她說:「父親雖然走的平靜但嘴巴始終沒有閉合,結果在八小時的助念後,很神奇的,父親的嘴巴就合起來了。」此外,公公過世時,在映辰師姐的幫忙下,也辦了一場很莊嚴的法會,讓整個家族很感動,更因緣際會讓公公骨灰得以安置在靈鷲山。因為這些點滴的關懷,讓詠立對教團更是充滿感動與感恩。
大病後的詠立師姐,原來只經營幼兒園,為了實現對佛菩薩的許下的願力,她鼓勵她底下的資深員工獨立出來開辦蒙氏教育的托嬰中心,而她則陸續開辦蒙氏小學與中學,更積極幫助海外要推廣蒙氏教育理念的機構給予專業的輔導。詠立師姐並善用她在分享蒙氏教育理念時,同時宣說靈鷲山水陸法會的殊勝功德利益以及心道師父的理念。詠立師姐說,蒙氏教育理念與師父的理念相合,她希望跟她有緣的家長及朋友也都可以一起認識靈鷲山。另外,若是有海外團體來台灣做學習觀摩交流時,詠立師姐也一定會在緊湊行程中,想辦法安排團體回到靈鷲山總本山來參訪,讓他們有機會可以親身體驗接觸靈鷲山。
兩年前接觸到普仁獎後的詠立師姐,更對師父所創辦的普仁獎非常感動,她更帶著學校師生一起投入參與普仁獎家訪志工的行列,不但出錢也出力。詠立師姐說:「看似我們在幫助弱勢孩子,但其實是普仁獎給我們學習的機會,讓我們能更尊重與謙卑看待生命。」
水陸法會讓詠立師姐的心找到家、找到方向,所以也讓她不斷心想事成!詠立師姐很謙卑地說:「謝謝靈鷲山收留我這迷途羔羊、謝謝師姐們對我的包容及等待。我希望有更多人都可以認識水陸法會,但要知道水陸法會的美,需要〝心心相印〃,才會有感應,才知極樂世界就掌握在自心!參與水陸法會,我深刻感受到無情眾生們真的很苦,生命飄飄渺渺,就如同生病時後的她,真的不知何去何從。但透過水陸法會,上百位法師、數以千計的志工,以及上萬功德主眾志成城的力量,深深憾動我的心。她發現,原來〝專注〞就是讓〝心〞回家,心一旦回家,就能讓〝心〞安定下來。宇宙萬物都有靈性,自己在宇宙中是那麼渺小,但又可以那麼偉大!一切都掌握在〝自心〞」
因為佛菩薩的力量,讓大病一場的詠立師姐得以重生。曾經痛苦無法自拔的『生病』如今反而成為詠立師姐中人生最美的禮物。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