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放燄口

放燄口

燄口

瑜伽燄口

瑜伽燄口施食法中的「瑜伽」是指相應的意思。相應有五種意義,即與「境、行、理、果、機」相應;也就是指金剛上師以「身結手印、口誦真言、意持觀想」,以身、口、意三業密相應。放燄口,是根據《佛說救拔燄口餓鬼陀羅尼經》藉由金剛上師以瑜伽施食密法對燄口餓鬼施行放賑甘露法食,對餓鬼進行救拔普渡的法門,以期能冥陽兩利。

燄口的意思就是「餓鬼」,又稱面燃。因生前慳貪吝嗇、一毛不拔,專占他人的便宜,故死後墮入無福無力的餓鬼道中,長年受餓,備受諸苦。這一類的鬼,其食量極大,喉管卻極細,有了食物也難以果腹,由於業報的關係,它們很難見到食物,縱然得到了可口的食物,進口之時,卻又變成了臭穢的膿血,從口裡邊吐出來都是火,這個火又臭又熱,它們常受餓火中燒,烈焰從口而出,故名「燄口」

瑜伽燄口施食緣起

《佛說救拔燄口餓鬼陀羅尼經》說到,世尊在迦毗羅城為諸比丘及菩薩眾說法時,阿難獨居靜處修習禪定,到了三更半夜,有一名叫燄口的餓鬼出現在前,其形體枯槁,面貌醜惡,頭髮散亂,留著長長、尖利的指甲,肚子像山一樣大,但喉嚨又細得根針一樣,臉上還噴出熊熊烈火,來對他說:「三日之後汝命將盡,即生於餓鬼之中。」

阿難大驚,急至佛前哀求救度。佛陀為他說「燄口經」和「施食的方法」,如果能施飲食給恆河沙數的餓鬼和諸仙,非但不墮此道,還能延年益壽,諸鬼神等常來擁護,遇事吉祥。佛教阿難持「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陀羅尼法」七遍,讓有限的食物變成種種甘露飲食,充遍法界,使無量恆河沙數的餓鬼與諸仙等眾,普皆受食飽滿、解脫苦趣,超升到三善道。

瑜伽燄口施食介紹

 

燄口水陸期間總共需要做五堂的燄口法會,其因規模大小可分一大士、三大士或五大士燄口,照規矩講則稱為「單方、三方或五方」燄口。主要分別是依照有多少位金剛上師同時主法。靈鷲山水陸法會的燄口,都以規模最盛大的五大士來舉行燄口。

放燄口法會在梁皇大壇舉行,外場則設面燃大士壇及普供桌區。法會進行時間是每天晚間五點半到夜間十一點,這是為了配合餓鬼道的生活作息,因為鬼的食時在晚間戌亥二時(晚上七點至十一點),過此時辰,鬼就不能吃東西了。燄口的主要目的在救度地獄的鬼道眾生,期望藉由菩薩的加持與願力,共同幫助這些眾生脫離苦海,善根深厚者可以出離,善根較差的至少可以得到一時的喘息機會。

佛事內容從迎請諸佛菩薩開始,接著供奉諸佛菩薩,再於「緣起文」之後召請十方一切眾生,以清淨甘露滋潤身田,離邪行,歸敬三寶、證無上道;接著以各種手印和咒語,包括變食、召鬼、破地獄、開咽喉、召罪、摧罪、破業、懺悔、施甘露、開咽喉、說皈依、受戒、說法,一直到奉送圓滿。

靈鷲山水陸法會的規模相當大,相應的眾生也多,所以每一堂的燄口法會在普供區都準備相當多美味又豐盛的供品。每堂燄口準備上百桌燄口供品桌,擺滿整個廣場,普度眾生,宴請參與水陸法會的歷代祖先及無人祭祀的孤魂等眾,看起來就像是民間七月的大拜拜。

燄口每天的燄口佛事長達五、六小時,參加燄口施食法會者,以「身敬、口誦、思惟」三業清淨的心來參加,當中不能吃東西也不能喝水,代表我們不能與眾生搶食,但參加的信眾卻非常踴躍,大家忍受著飢餓、口渴,似乎可以更體會到眾生受苦的感覺,自然而然更用心於觀修、感應諸聖賢,達到慈悲救苦的目的。

心道法師說:「我們在水陸法會呢,外壇我們就做施食,把東西給三惡道眾生吃。惡鬼眾生若要懺悔消除內心像山一樣高的恨、怨,要怎麼消呢?就要用施食的方法,就是放燄口。三惡道的眾生因為「燄口」就是很難能夠吃得很圓滿,所以我們就用法施食,讓他們可以吃得很好。所以施食就是把我們的貪心拿掉,我們下施一切眾生,就可以協助他們轉識清淨,轉這個「器世間」就是這物質的世界變成慈悲、光明、開心的世界。我們在做這種燄口的時候,跟著法師帶領專心念誦經文來轉那個「識」,來讓他們得到清淨,同時給他們吃得飽飽的,讓他們心開意解,協助他們可以離苦得樂,往生淨土。」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