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內壇儀軌 結界

內壇儀軌結界

結界

結界一詞,由梵語翻譯而來,就是定出舉辦法會傳戒、或閉關活動時的區域境界,作法所限定的地方,稱為結界地。而結界的意義就是讓施行法會會場的地下、地面及空中,全部變成一個立體的壇城,像琉璃一樣清淨無染,又像金剛塔城一樣,讓邪魔不能侵犯,好迎請諸佛菩薩雲臨、六道凡眾奔赴會場,接受法會的洗禮。

心道法師於2008年水陸法會結界啟壇時曾開示:「結界分為外結界、內結界及心性結界也就是密結界。外結界是區隔一個清淨活動的空間,確立法事的範圍,讓這個結界的空間成為一個神聖的壇城,不受外在一切的干擾,讓我們所召請的法界一切眾生和我們自身,都能夠專心在這個清淨的壇城內如實的修行。除了有形的外在結界,第二個就是內結界,只要我們進入水陸法會的壇城區域,我們的身口意根塵就能夠完全攝受安住,不會與煩惱相應,自然地發起道心、生起正念。第三密結界,也稱為心性結界,在水陸儀軌內提到,「法性湛然周法界,甚深無量絕言詮」,也就是心性內在無限的光明不生不滅,如來藏本覺自心的結界。所以只要我們進入這個清淨的壇城,我們的內心就能夠平和,這就是結界主要的目的。」

 

製作內壇結界-灑淨

因為舉行水陸所需要的場地特別大,所以一般舉行法會前,就要先找好一個空曠的地點,將環境打掃乾淨,然後佈置好一切。主法和尚依儀軌作法觀想、區隔出特定區域,用持過大悲咒的淨水來做「灑淨」,專誠恭請觀想十方毗盧遮那如來,以灌頂光芒來加持淨水,然後用這些淨水遍灑會場內外,隨灑水所到的地方,都變成結界的區域。結界以後,內壇就成為水陸道場的重鎮,嚴格管制,人員不得為隨意進出。
 

靈鷲山水陸法會於內壇結界前,都會莊嚴隆重且盛大地舉辦開幕典禮。典禮開始前,由法師帶領全體信眾共修「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以及百字明咒。在多災、多劫、多難的世界現狀下,誦持《寶篋印陀羅尼經》及百字明咒可消弭世界的動亂不安與災難,並藉此功德回向給水陸法會超度的一切亡靈,祈願水陸法會啟建圓滿成功。共修結束後,即由來自全球各地的信眾組成的國際獻供隊伍莊嚴的進入壇場,至誠對壇城諸佛菩薩獻供。接下來,在雨漫香花及震撼人心的擊鼓聲及撞鐘聲中,恭迎大會導師-心道法師暨三乘高僧登台說法並為大眾祈福。開幕典禮圓滿後,即正式進入結界佛事儀軌。
 

 

進入內壇結界,沉靜探索自我

時間回到一千五百年前,相傳梁武帝剛編制完成水陸儀軌時,他在佛、法、僧三寶前,不點燈燭,對佛批宣:「若儀軌契合聖凡,希望拜起,燈燭不點自明。」結果梁武帝一拜,燈燭果然自動亮起來,二拜,宮殿發生震動,三拜,天空竟飄下綿綿花雨,可見當年這部水陸儀軌出現於世時,人天歡喜的盛況。因此,為了讓現世所有參與盛會的功德主,都可以再次感受到這人天歡喜的盛況,靈鷲山每年都竭盡心力莊嚴壇場,並透過種種的儀式,帶領所有壇功德主在進入內壇結界的空間後,可以沉靜下來探索自我,回歸清淨無染的自性光明。
 


 

回內壇儀軌介紹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