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水陸經驗分享
10-21-2019

我如何拜梁皇寶懺-沙莎師姐

感恩心道師父發起大願,開啟水陸空大法會,使我有幸能在法會中獲得重生。法會共修的力量不可思議。只要一心虔誠,必蒙感應。我相信。
自2017年參加靈鷲山無生道場舉辦的水陸法會,至今已是第三年。第一年開始,就受到水陸法會唱誦的吸引和感應的召喚。去年將重心轉向拜梁皇寶懺,在最後一天,我生起了護法之心,開始踏上修行之路。

去年匆匆離開,沒來得及送聖,佛菩薩沒有讓我離開,飛機一直延遲到送聖結束的時間才準備起飛,我似乎讀懂了什麼!匆匆離開是為了趕赴和家人的約定——爬泰山,也是給我孩子小迪十歲生日的紀念,願他懂得成長的道路如同爬山,需要毅力克服種種障礙。唯一擔心我和母親體力不足,是最大障礙。意想不到的是,全家每一個人,從山腳至山頂,一氣呵成。這股力量,令全家讚歎不已,大家都開始相信參加水陸法會、拜梁皇寶懺是很靈的。另一個突破是,原本單盤十分鐘都很困難,法會結束後,每天能盤坐一炷香的時間,我想一定是拜梁皇寶懺消除了業障,把全身經絡都打通了。因那次出乎意料之外的獲得,我相信梁皇寶懺之所以流傳千古,是有其特殊的功德力量,也是此次全程拜梁皇壇的原因。

這次參加水陸法會,感覺是引導法界眾生一起來作懺悔的。自己的願力在不斷地增強,心量也在不斷地擴大。第一天早課前,我第一個來到梁皇壇禮佛,先拜釋迦牟尼佛,再拜觀世音菩薩,最後至地藏菩薩前三拜後,起身的同時突然地動山搖起來——是地震,但當時我的反應是地藏菩薩將關閉無形眾生的閘門打開,而我正是前來迎接他們的!從此刻起,我所有的功課都將與他們一起完成,一起分享。

梁皇寶懺的懺文和拜佛相交錯,念誦和禮拜的整個過程都需要心念專注。誦讀懺文是對自身的內省,誦到不足之處,當下即刻應生起懺悔心;拜佛時,每位佛菩薩都應以最摯誠的恭敬心去迎接,當懺悔與恭敬的心力相合,佛菩薩對眾生的慈悲寬容便能立刻化解一切過失。正如心道師父常說的,心裡面很多結就會被打開,從而獲得療愈,藉助拜懺瞭解自己、看清自己、寬恕自己,重新審視自己生命存在的方式與意義。從接受自己開始,以己及人,乃至同情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從而升起願心,隨著願力增強,由法會轉移到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放下小我的束縛,去關愛身邊每一個生命,實現自我轉變,從而開始真正領悟心道師父期勉弟子日常必修的“大悲十心”。對照師父的“大悲十心”,這次我主要收穫了慈悲心和平等心。我似乎接上了地藏菩薩的慈悲願力,心中也升起了無盡的悲憫,並祈願所有眾生都能離苦得樂,往生淨土。當我想像到無形眾生的苦狀時,克服自己恐懼心裡的過程,便是平等心的生起。無論何種形態,只因業力不同而流轉在不同場域,我與眾生皆在六道中輪迴受苦,無力擺脫業力的牽引,苦苦地在六道中輪迴,一切顯現的災難與痛苦都是我們共業所致。若說我有使命,那我就將與地藏菩薩一樣,願生生世世引導眾生皈依、懺悔、發願,將業力全都轉化為正量,直至眾生度盡而後成佛。

梁皇寶懺,稱為懺王,是漢傳佛教最龐大的懺悔文卷。由梁武帝發起,製成懺文十卷,拜佛達上千次。梁武帝因夢中感應彌勒世尊,立名為《慈悲道場懺法》。彌勒菩薩願生生世世,沒有殺害眾生的念頭,不食眾生肉,常入慈心三昧,直至成佛,故被稱為“慈氏”,此道場便以慈悲立名,梁皇壇成為水陸法會中主要宣揚慈悲的道場。共修時,法師帶領大眾皈依、懺悔、禮佛、發心等,提起正念,返觀自照,讓身心在懺悔中破除心礙,獲得六根清淨。懺文是用轉讀的方式,拜佛是用唱誦的方式進行。梁皇壇的法師水準了得,不論讀誦懺文還是唱誦曲調,都由幾種不同的高低聲調合成,聽上去猶如一人之聲,合聲效果充滿了立體感,增強了法會神聖莊嚴的氣氛,信眾心中自然會生起殊勝謹嚴感。寶鐘鼓的節奏精準,緩而不拖,緊而不趕,穩穩地牽引著信眾,使得我們在跪拜、求懺中,總能從容不迫地調節呼吸,不覺勞累。法會中,彰顯了法師的功力,法師有幾分定力,信眾的虔誠跪拜與唱誦就會出幾分效果與感應。衷心感恩維那心偉法師洪亮柔軟的聲音,仿佛讓我感受到彌勒菩薩的關懷,感恩擊打寶鐘鼓的心良法師,鼓聲如獅子吼,可摧破一切煩惱業障,增強了我的信力、願力和行動的勇氣。

水陸法會不只是唱唱、拜拜的,更是修行法門之一。身處莊嚴的壇城,進行如法如儀的懺悔,不只是獲得身心鍛煉,更是一次次靈魂的洗禮。每天隨著自身願力的無限延伸,穿越了時空的界限,諸佛菩薩的願力仿佛接通了自己的心靈,我與諸佛菩薩成為一體,一同帶領法界眾生進行懺悔,直面自“心”,圓滿菩提之道。當業力轉化為願力,能量獲得了轉換,生命便走向和諧。整肅的內心配合如法的唱誦和儀軌,能獲得如此克證,我心與諸佛菩薩的心,與傳遞諸佛菩薩心聲法師們的心,心心相印,每天守持心念,七天下來身心必獲利益。

我們不遠千里,專程趕赴法會,都與這裡有著不可思議的因緣。當珍惜福報,繼續累積福慧資糧;更當精進,如救頭燃,早日證悟菩提之道。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