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內壇儀軌 請下堂

內壇儀軌請下堂

請下堂

 

請下堂就是召請六道眾生前來參加法會,是所有佛事中,時間最長的一場。因為要召請的對象實在太多,下堂共有十四席,佛事時間長達五小時,中午進場後,要到傍晚才出場。從各方來的六道眾生,因久處苦難,不僅身形垢穢,內心更是深懷恐懼。為了清淨他們的業障,莊嚴威儀,好讓這些眾生生安祥與會,必須進行奉請下堂

內壇上方懸掛著十四張小幡,是六道眾生(註:六道―天道、阿修羅道、人道、地獄道、畜生道、餓鬼道)的指標。六道眾生都是用雲鶴做為交通工具,所以桌上還放置十四張紙雲鶴:另外,一旁也備有沐浴亭,並放置一千三百件(註:各類眾生的總集代表數),要給六道眾生穿著的紙冥衣、裙、褲。

 
 

最特別的是,桌上特別放置一座比任何牌位都大的「黑牌位」,上面以白字寫著「六道群生受薦亡靈並序列於此參禮」,這是代表所有受薦亡靈的牌位。

雖然請下堂的時間很長,對每個人來說都是耐力大考驗,經過這些環環相扣的召請流程後,都會被法會的嚴謹、慎重深深感動,不自覺地充滿歡喜心,因為六道眾生終於如願以償來到法會現場,在諸佛菩薩、諸多聖眾的環繞下,眾生皆得以洗滌內外垢染、塵勞,著新衣、高高興興地赴盛會,並先皈依三寶,虔敬期待地準備聆聽法要。  

 

 
   

請下堂召請流程:

奉請下堂十四席→召請諸類孤魂→說破地獄偈→開道路→離怖畏→開咽喉解怨結→沐浴→治衣→淨六根三業→燃香達信→為六道群生奉請三寶→皈依



 

 
回內壇儀軌介紹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