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內壇儀軌 圓滿香

圓滿香

 

圓滿香

 

圓滿香的意義是普皆迴向、發願水陸法會一切功德,願眾生皆得以往生極樂世界。

水陸法會即將圓滿,每一場佛事的無量功德,在這時候做最後圓滿香迴向。親人即將遠行,要慇慇叮嚀咐囑,主法這時候觀想六道眾生及受薦亡者各各集合在前,請求開示法要。

「汝輩六道佛子,自入道場,屨聞法要,所謂發起圓常正信,皈依一體三寶,行大乘懺悔,立四宏誓願,而又獲聞大乘妙戒無作之法,乃至一香一花,明燈秦食,幢幡瓔珞,歌頌讚歎,六塵供事,互遍莊嚴。一一無非備明法華開顯之事,究竟圓融三諦之理。」
「諦觀一心,本不可得,隨心而造,不礙緣生,若依若正,若色若心,妙觀觀之,無非妙法。」

   

齋主代表法界眾生懺悔過去的一切業因、進求解脫,然後發四十八大願,參加水陸法會的所有功德主,將無量功德迴施法界一切群靈,如此一來群靈就得到超度,往生西方淨土。

「俾於阿彌陀佛極樂淨土,專心繫念,遂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國土到底長什麼樣?在經中的記載是這樣的:「彼佛士界曰極樂淨土,其地寶池瓊苑,無三惡道,清淨光明,其時無寒暑晝夜,其人蓮花化生,純丈夫相。其衣食隨念而至,珍奇美妙,惟成法喜,其壽命同於彼佛,久長無量,示如是種種樂事,教人起心生大欣慕。」

念佛往生西方的修行法門在水陸儀文之中也有陳述:「聞是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因為現代人的心思經常處於雜想紛飛的狀況,用雜亂心來修行,無法修行成功,因此念佛法門就是藉由誦持佛號,將心念專注繫在佛號上,一議心念逐漸沉澱下來,漸漸開顯出本自具足的智慧,了解諸法實相,這就是往生淨土的法門。
 

圓滿香之發願



法會接近圓滿之際,最重要的就是「發願」,此時齋主代替六道眾生,不曾皈依佛法僧三寶的眾生,發十大願:「不曾皈依、不曾禮讚、不曾供養三寶;不曾懺悔業障、不曾請佛住世、不曾隨喜修行大乘佛法、不曾迴向勤求佛道、不曾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不曾念佛求生淨土、不曾發心求菩提道的眾生,都代為發心,當願圓修,即成究竟。」

 

接著六道眾生懺悔宿世業障,進求解脫,發四十八大願。種種加持都圓滿後,種種發願都周全,最後大家再走到每一席上香,逐筵拜謝。這麼多天以來的一切,不管是日以繼夜熬夜、長時間跪拜或是晚間焰口時禁食、禁水,種種身心上的勞苦,都是為了超度亡者,同時自己也在努力修行,一點也不敢鬆懈,只要自己稍有懈怠或起了種種煩惱,連帶的歷代祖先一定也無法好好參加法會,那種生命共同體的感受,突破了時間與空間、有形無形的限制,唯有在圓滿香法會中,才能有這麼深刻的體驗。



 
回內壇儀軌介紹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