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水陸經驗分享
10-28-2019

帶著虔誠的懺悔重拾初心-張斯師姐

從水陸法會回來之後,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自己的身心有很大的變化。心變得更柔軟了,也更清淨了。或許因為自己心的變化,也感到身邊的人都變得更可愛了。

我是2014年下半年接觸到佛法的,學佛四五年裡皈依過很多師父,也接觸過不同的法門,但是信心並不是很穩固,不夠精進,時而很用功,時而又懈怠。學了很多,知道了很多的概念,但做得還不夠好。並且一直是在向外求,沒有回到自己的內心。但是很感恩,佛菩薩一直沒有放棄過我,沒有因為我的慢心和懈怠而放棄我,依然慈悲地引領我,一點一點走在回家的路上。

在過去幾年的學習中,我接觸到傳統文化,發現自己過往跟祖先的連接是斷的,就很想要做些事情,感恩祖先,並且與祖先重新連接。因為一些原因,我無法經常回老家祭拜祖墳,也沒有財力修繕祖墳或者修建宗祠。於是,在聽說水陸法會可以超度祖先之後,我覺得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借此為祖先做點事,報答祖先並與他們產生連接。也希望能因此承接到祖先的力量。

我們每個人的祖先如果往前如果算30代的話,就有10億的祖先,如果算50代人,那就是個天文數字。每一代人大概20-30年,也就是1000年中,就有10億與我們直接相關的祖先,他們中任何一個人如果是餓死了,病死了,夭折了,遇到天災或在戰爭中被殺,任何一點點的意外發生,我們就不可能存在了。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每個人的生命真的都是巨大的奇跡。我們跟如此多的生命是緊密相連的,沒有他們的努力,就沒有我們的現在。所以,我想通過水陸來回饋祖先。當然,也有一部分希望自己的生命能更好的私心在。

這次水陸我報了家庭壇和先生的個人壇,希望自己和家庭更好。開始參加時,我對水陸法會也是有很多困惑的,這些後來在法會過程中都得到了解答。比如,我會懷疑我們做的這些事情真的能利益到自己,達成願望嗎?我也在想這樣出於想要改變自己的生活的想法去做法事,會不會過於功利性,而有違佛法的“無我利他”的價值觀?

後來,我意識到,自己的看法和困惑只是來自於自己內心的煩惱垢染。我們看到的和理解到的事物,往往只是受到各自的業力局限所看到的,並不是實相。後來,有個因緣幫助我打開了心結,讓我豁然開朗。那時在法會的最後一天,那天我發燒了,身體感覺特別虛弱,非常難受,但是希望能夠圓滿,我一直在堅持。最後送聖時,我在一個鐵欄杆前靠著,聽到邊上一個願力委員在跟另外一位師姐討論發心的事,對我很有觸動。她說,我們在參加水陸法會的時候,要看看自己在這個過程中到底是抱著一顆什麼樣的心?我感覺自己一開始是有歡喜心和利他心的,但後來更多的是私心,因為煩惱,忘掉了自己的初心。這位師姐說,我們在做法會的過程中,應該帶著虔誠的懺悔心,去與我們的冤親債主解冤解業,誠心地懺悔,並且應該發心去利益這些眾生,真心地希望他們能夠離苦得樂,脫離輪回。而他們如果能夠往生西方,成為菩薩之後,回來以後先度誰啊?當然是先度我們啊!所以我們不要想著自己那一點想要回向的事情,而忘記了發起懺悔心、慈悲心和利他心。當聽到這些話的時候,我的心一下被打開了,能夠幫助那麼多眾生離苦得樂,往生極樂,是一件多棒的事情,一想內心就敞亮了,有力量了。不再想著我報的這些錢能不能幫助我想回向和想解決的問題了。

我一開始其實是帶著願力,包括我念經和拜佛時候,也都觀想歷代祖先和我一起拜。後來,因為跟媽媽生氣了,感覺她很多事做得不如法,就起了煩惱,那種願力就淡了。後來我意識到,我發燒生病也是因為怨氣,我不僅怨媽媽,甚至開始怨老天。這場病讓我明白了很多道理,也受到了很多人的關愛,許多師姐一路都在關心我,包括去世界宗教博物館參觀的時候,副館長看到我不舒服還給我按摩,給我泡通氣的茶喝,很讓我感動。後來,我意識到其實媽媽已經很努力了,而我用自己的標準去要求指責她是很沒有道理的。我們的煩惱其實也是業力的顯現,因為內心有煩惱種子,所以看到都是不如意不順心的事,應該做的是去淨化自己的心。

從水陸回來以後,我意識到要更加謹慎地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一個念頭,就是一顆業力種子,不可不謹慎。同樣的一件事情,不同人對它的反應都是不一樣的。很多事情讓我起煩惱,就是在提醒我改變自己,幫助我成長。很感恩水陸,給了我這樣一次難得的機會,去看到自己的問題所在,去改變和淨化自己,從而成為無我利他的菩薩。希望明年能夠繼續參加水陸,我會爭取帶上我的爸爸媽媽、公公婆婆和先生一起去。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