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沒有分類
08-04-2022

法華壇1《法華經》品1至品2_線上共修

不入法華,不知佛恩之浩瀚。《大乘妙法蓮華經》簡稱《法華經》、《妙法華經》。《法華經》其殊勝之處在於它是漢傳佛教、大乘佛法中最重要的一部經典,它包攝了一切教義,所以稱為圓教,素有「經中之王」、「經中之寶」的美稱。《法華經》全文共二十八品;前十四品是說一乘之因,後十四品是說一乘之果;也可說前十四品是開權顯實,後十四品是開近顯遠,都是說最上乘法,全文約七萬餘字。

法華經「妙法」,指微妙、究竟、圓滿、正確的法,即佛所說法微妙無上,是佛所自證不可思議難得的真理。「蓮華」,以蓮華喻經典的潔白清淨完整。若眾生從煩惱出離,則如蓮華出污泥而不染般,譬喻不可思議的法。「經」是「契經」,表本經上契諸佛之心,下契眾生的根機。此部經以蓮華為名,象徵《法華經》含具深遠的妙理,在多惱濁世之中,不為世俗所染。

《法華經》是佛陀晚年在靈鷲山王舍城所說的教法。整部《法華經》的宗旨在闡述「一佛乘」之理,弘揚「三乘歸一」;即佛為教導眾生,曾開設三種方便教法(聲聞、緣覺、菩薩)三乘其實只有一佛乘,目的皆在令眾生成佛。因此,本經開啟了「回小向大」的門徑,為令眾生成佛而示現種種方便門。

在本經上提到「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這是釋迦牟尼佛給我們一切的人授記,說這個人他若不專一其心,以散亂心到塔廟裏,或者到佛塔裏邊,或者到廟裏邊,就這麼念一聲「南無佛」,一定會成佛的。

相關影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