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心道法師開示
08-16-2022

2022年靈鷲山水陸法會-心道法師第三場開示

感恩大家今年的參與,水陸法會就像一場佛法宴席,我們在法上相聚,用心精進,共振善緣善業,法會圓滿的時刻,大家內心必定充滿喜悅和覺受。

水陸法會的圓滿,要感恩諸佛菩薩、與龍天護法的慈悲護佑,在三師和尚的引領以及內外壇全體法師的用心護持,讓整個法會如法如儀進行。也要感恩功德主的發心、工作人員以及志工菩薩的辛勞付出。

法會是大家願力的連結,不管是在壇場中虔誠禮拜,還是發心當志工服務奉獻,都是滋養我們的菩提心,讓我們走在成佛大道上。

雖然因為疫情關係,許多人無法來到總本山現場,但也因此激發出大家對打水陸的虔敬與用心,無論海內外,都將每個講堂佈置成莊嚴的水陸道場,用心呈現了壇場當下即是的實體感,讓虛實並行的共修方式再上一層樓,也讓大家打破時空的隔閡,都能感受到打水陸的願行、滿足和快樂。這份功勞是屬於大家的,水陸功德也因此更加圓滿珍貴。

水陸法會是充滿歡喜的法筵盛會,上供諸佛菩薩,下宴六道眾生,施以豐盛美食,以法滋養教化,讓前來的諸佛菩薩和六道群靈都能歡喜融入,整場盛會熱熱鬧鬧,這樣的盛會一年一次,我們當然要盡力做好,讓眾生和諸佛菩薩都歡喜,我們也開心,明年大家才願意再來。

2022年水陸法會送聖圓滿  眾生歡喜發菩提心-心道法師水陸法會不僅是生命大和解的平台,更是學習佛法的最佳時機。學習什麼呢?發起和提升菩提心!成佛之路,絕對要有菩提心引導才不會走偏。而參加水陸法會,是提升菩提心最簡單快速的方法,因為水陸法會中誦持的各種經典,以及儀軌進行,乃至燄口施食、公益牌位與公益燄口的設立,都是讓我們不斷提升菩提心,菩提心一旦升起,成佛就指日可待。

所以,我們在諸經壇領受不同法要,累積福德資糧;藥師壇和淨土壇,分別宣說藥師佛和阿彌陀佛的殊勝願力;法華壇和華嚴壇,從不同層面聽佛說法:法華是授記,發起成佛願力;華嚴是果地,開顯成佛的境界。梁皇壇我們懺除業障,讓心念純淨無染,然後以最歡喜、乾淨的心進入內壇,供養聖凡二十四席,從物質供養到法供養,自然發起菩提心,和諸佛菩薩連上線。

最後的「圓滿送聖」是讓六道眾生和諸佛菩薩接軌最重要的時刻,我們一心念佛,把歷代祖先、冤親債主送上西方船,也把業識中的垢染送走,和阿彌陀佛相應,往生西方淨土,整個法會才算圓滿。

這份殊勝的功德,難道就此結束嗎?當然不是!上從諸佛菩薩、龍天護法,下至三惡趣,我們要和這些貴賓約定好,明年還要來參加這場年度法宴,讓這份殊勝功德源遠流長,生生不息!

2022年水陸法會送聖圓滿  眾生歡喜發菩提心-心道法師特別今年沒能前來的大德們,我們更要邀請,讓他們感受水陸的殊勝!約定好了就不能失信,大家明年也一定要回來參與。在經典的流通分中也說,護法們會向佛承諾守護、流傳經典,信受奉行;大家是水陸的大護法,也要承諾,讓水陸的功德永遠流傳,繼續利益眾生,救拔眾苦,為世界共振良善、光明的磁場,讓世界愈來愈好。

水陸導航是永續不止的,大家一定不要讓這份善業、善緣斷掉,要年年續報水陸,保任這份菩薩DNA年年增長,永不退失;更要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接引更多新緣進來水陸共行菩薩道,讓這份善業菩提永續循環。

明年是靈鷲山水陸法會第30年,這份殊勝功德是屬於大家的,感謝大家一直努力護持。明年30週年更要邀請大家,繼續將這份大愛傳遞給世人,讓更多人了解、感受水陸的殊勝意涵,讓水陸繼續流傳千年萬年,讓我們每一位都成為護法大使。

最後,我們用共修水陸的功德來迴向:
願疫情平息,地球平安,世界和諧、戰爭消滅。
大家身心安泰,福慧增長,保任菩提心永不退轉,直至成佛。

大家要記得回來打水陸,我們明年再見。

相關影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