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心道法師開示
12-12-2020

2020靈鷲山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結界開示

各位菩薩大德:大家吉祥平安,阿彌陀佛

感恩大家今晚的參與,水陸法會是善緣相聚和善業連結的緣起,每一年水陸法會,都是全球靈鷲人聚集在一起大共修,解冤釋結、消災解厄,自利利他,開創生命大和解的殊勝時刻。能夠看見大家,內心很溫暖,大家能夠看見師父,應該也是很歡喜。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在疫情期間,我們還能興建水陸道場,的確是要眾善合集。也要感恩台灣疫情控制得好,以及桃園巨蛋提供這個剛修繕完成的場地。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人無法來到現場,但是網路直播,更讓我們跳脫了世間現象上的隔閡。只要大家虔誠正念,任何時空都能轉化為莊嚴道場!
 

現在已經不只是做功德了,而是生命共同體如何共存下去。水陸法會讓大家善業如雲湧,並且能從輪迴的痛苦中出離。諸經壇讓我們明白因果、明白心的變化,梁皇壇進而懺悔不好的因果、淨除不好的念頭,再到內壇,平等供養十方法界,進入互濟共生的生態淨土。
 

整個水陸就是一堂圓滿學習靈性生態的課程。生態是靈性的產物,人與自然、社會之間,需要彼此尊重,才能多元共生。但人類不斷消費天然資源,對地球過度開發,大量使用不容易分解的塑膠製品,排放大量的汙染物質,破壞生態,釀成種種天災,整個生態的失衡。地球暖化造成森林大火頻繁,森林大火又加劇暖化,形成敗壞生態的惡性循環。而新冠病毒讓人人草木皆兵,卻迫使人類對地球的生態破壞暫時停頓下來。
 

對生態禍害最嚴重的是核武戰爭,絕對要防範和制止。如果中國和美國發生核戰,三分之二的地球就毀滅,那我們多少人可以倖存在那三分之一裡?這就像小孩子玩火把房子燒起來還拍手,不知道最後連住的地方都沒有。
 


 

這一切我們必須反省,不要只顧著自己的利益和想法,一旦擦槍走火,觸發核戰,就沒有回頭路!過去的古文明,就是因為戰爭引起的生態浩劫而毀滅,所以不要兒戲,要有生命共同體的思維,不分宗教、種族、政治都要去把生態共識好,不要引起戰爭,心念更要保持不對立。
 

動念即乖,我們的第六識會牽動第七識和第八識,每個念頭都會成為未來輪迴的基因。所以要怎麼辦?從諸經壇開始,我們知道了緣起、業力、因果。接著到梁皇壇,身體力行的拜懺,懺到罪性空,每個念頭都要空掉。最後進到內壇,用這份空明來行廣大的供養、平等的法施,讓跟自己連結的一切重重無盡的眾生也都能夠將八識田的種子轉換成清淨的種子,解脫苦因苦果。整個水陸法會,就是一個大掃除,淨化我們的八識田,轉化我們的記憶體。
 

一切所做都存在記憶體中,當我們肆意妄為,甚至以為人定勝天,這些惡因惡緣的記憶,串連出充滿天災人禍、疾病蔓延的物質世界。這幾年我大力推動籌建「生命和平大學」,傳遞「靈性即生態」的理念,希望讓大家靈性覺醒,與一切萬物都相互尊重,相濟共生,而不是浪費又不珍惜的消費主義。

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在空有不二中,顯現了對現象的愛心,愛心就會對一切現象尊重,一切現象也會彼此尊重,生態就能互濟共生。「結界」儀式,就是讓我們以清淨無染的光明覺性,在觀音菩薩大慈悲心的加持以及龍天護法的護持下,悲心轉念,為全球祈福:

• 願 人人斷惡修善,自淨其意

• 願 新冠疫情早日消弭,因新冠病毒亡者能得渡拔,生者能得離苦 

• 願 戰爭熄滅,地球平安,世界和平

好,我們來做一分禪,共振整個水陸平安的能量。〔 師父帶一分禪〕

希望大家結界後,守護好我們的菩提心。菩提心就是『願成佛,度眾生』,也就是生命跟生命之間的永續良性循環。法會期間,要時刻覺照、不退失,彼此護念彼此。

好,保任著這份寧靜,用菩提心來修持水陸。感恩三寶加被,大眾平安,疫情平息。

水陸法會圓滿順利!阿彌陀佛!

相關影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