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內壇儀軌 告赦

告赦

告赦

恭請神通自在、威德難量:梵釋二天捷疾持赦使者,攜帶兩封赦書、及一道赦牒,上達梵天與帝釋天,下至地府及城隍土境,向帝釋天、閻王與土地神衹陳情,讓水深火熱受苦受難的六道群靈得大赦,得以參加法會,這就是告赦

告赦佛事之前,先將「梵釋二天捷疾持赦使者」紙人及白紙馬一座,搬到內壇出口處,並於座前供水果,菜六大碗,茶、飯、饅頭等。桌上準備兩封赦書、一道赦牒及疏套三個。告赦時是翻堂舉行,主法與正、副表和尚都移到壇城後方出口臨時搭好的壇前,法師與功德主轉身面對出口。宣召請文、召請真言後,主法觀想持赦使者率領百千眷屬從空中而降臨,依位而立。主法對使者宣讀功德文疏,使他瞭解法會內容殊勝,所謂:「聖凡異念,幽顯殊途,非藉使者之力,訊息實難遍達各方,故此特請使者光臨,以助赦書之傳達。」

 
 

告赦書

告赦書中奏請妙莊嚴宮大梵王尊天及仞利天宮大帝釋尊天在水陸期間,普赦一切群靈來赴道場,受供聞法,得以轉生淨土。主法為使者宣讀赦書、赦牒之後,還請使者與眷屬先享用準備的一切供飯菜再出發;香燈法師同時將兩封赦書、一道赦牒及一副緞貌放入赦官身上的背袋中,由志工將馬及使者抬到外面的廣場引火焚化,放鞭炮,表示持赦使者已經正式出發了。

 
回內壇儀軌介紹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