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開示
12-14-2020

2020靈鷲山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幽冥戒開示

各位菩薩大德,大家晚安。
我們從結界開始就登入了菩提心的網路,連上了成佛度眾的互聯網,經過虔誠的祈請與廣大的供養後,現在我們要引領來到現場的六道群靈一同納受菩薩戒。戒是修行的根本,守護我們的心不受惑業迷亂, 而菩薩戒更是轉凡成聖、緣起成佛的重要關鍵,所以我們要正念攝心,虔誠起淨信。
 


受戒的前行是起信、皈依、懺悔和發菩提心。六道眾生往往因為 罪障重,福德資糧不夠,連對佛法升起信心的善緣都沒有。所以, 起信的前提就是要能真心懺悔,累積足夠的福德資糧,減輕自己的遮障。

起信之後就是『皈依』,皈依如航海者的燈塔,是苦海孤舟的依止處。皈依讓我們與諸佛菩薩產生連結,啟動正覺的航向目標,而受持五戒、 八關齋戒、菩薩戒,如同正覺的導航系統,導航漂流的生命從淨化中昇華,漸次認識到自己本有的覺性,進而達到完整正面的能量品質。今晚的幽冥戒,也是同樣的道理。

幽冥眾生由於遮障蒙蔽深重而輪於痛苦之中,透過受持戒法,依持 清淨戒體的力量,能夠揭開遮障,讓粗重剛強的心識轉化為柔軟清淨的心識,而能認取本淨覺心。以本淨覺心觀法界性,能明了「一切唯心造」, 鬆開執著,遠離親疏愛憎,由惡道出脫,轉換到三善道,甚至明見極樂淨土。

因此我們要為幽冥眾生求受大乘菩薩戒,主要內容就是三聚淨戒:
1. 攝律儀戒,願斷一切惡,從自性修行上,要能夠「煩惱無邊誓願斷」。
2. 攝善法戒,願修一切善,就是要修持緣起方便,做到「法門無量誓願學」。
3. 攝眾生戒,願度一切眾生,也就是發起菩提心的「眾生無邊誓願度」。

三聚淨戒包含一切佛法,也就是《七佛通誡偈》說的「諸惡莫做, 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進而契入四弘誓願的:「佛道無上誓願成」。
幽冥戒十種戒相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不說四眾過、不自讚毀他、不慳惜加毀、不嗔心不受悔、不謗三寶。」 持守這十種戒相能升起清淨戒體,戒體有如防護罩,不受外境的擾動, 讓自己的心越來越明澈,慢慢的就會照見本初的愛心,連結到觀音菩薩的慈悲,最後回到空有不二的本來面目。

當我們能夠發起菩提心,與一切有情相應共振,產生整體靈性的連結,所帶來的轉換與超越是最具有力量的。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人心惶惶, 世界多處的森林大火,還有國際情勢的對立衝突,都讓人擔憂。唯有靠我們每個人放下貪瞋痴的執取,回到靈性,以愛心連結到生命共同體,相濟共生,達到地球生態的整體轉化。

水陸的加持力跨越十方三世,今晚為幽冥眾生求受淨戒的同時, 也希望大家一同升起大菩提心,以淨戒無垢染心,安住地球一切有情 以及器世間所有靈識,守護地球生態平衡永續。

祈願,以此受戒功德,迴向:
˙法界有情,斷惡修善,自淨其意
˙新冠疫情早日消弭,因新冠病毒亡者能得渡拔,生者能得離苦 
˙戰爭熄滅,地球平安,世界和平

阿彌陀佛!

相關文章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送聖開示

—今天是送聖圓滿的時刻,也代表八天七夜大共修的 圓滿。今年大家回到這裡,一起懺悔、...

08-23-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幽冥戒開示

—今晚的幽冥戒,是水陸中最重要的一場佛事。戒是修行的根本,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修持,...

08-21-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結界開示

—今晚是水陸內壇啟壇時刻,也是我們跟自己,以及六道 冤親債主解冤釋結、達成生命大和...

08-19-2023 心道師父開示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