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開示
08-14-2019

2019水陸圓滿送聖 心道師父開示

2019水陸圓滿送聖 心道師父開示

全體參加祈福的貴賓們,各位菩薩大德:大家吉祥,阿彌陀佛!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榮幸的我們參加了水陸大法會,大家七天八夜都非常的辛苦,可是我們內心充滿了一片的喜悅,從諸經壇,到梁皇壇再到內壇,每一個都有它殊勝的地方,感覺是不一樣的。

 

水陸這次遇到強烈的颱風,這個颱風阻礙了來參加水陸的各位大德,馬來西亞1500位、香港400位、大陸超過100位,新加坡、美國回來的各位大德,為了回來參加水陸,轉飛機轉來轉去的,大致上都在幽冥戒的時候參加到了,不管有多困難、多有障礙,我們都突破了,都參加了水陸現場,也得到這份的感應與加持。

 

水陸送聖

這幾天大家是不是覺得今天結束了很不捨?大家都這麼樣的快樂,這麼樣的溫馨,什麼障礙都消除了,可是我們現在就要開始送聖,當送聖完畢時,我們大家都要各自回到凡塵。我們到了水陸好像來到了天堂,沒有什麼好憂忙的,也沒有人找我們的麻煩,大家都被服務了,服務的這些志工們都非常的盡心盡力,所以大家都不起什麼煩惱。
 

我們的市府也給我們很多的照顧,因為我們這麼多人,安全很重要,桃園的鄭市長給我們很多幫忙,我們應該感謝他;還有我們的志工們,不辭辛勞服務大家,也是滿甘願的,也是付出跟奉獻,讓這個場能夠殊勝圓滿。佛法就是「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這個是我們佛法的一種價值觀。
 

每年的送聖,不是結束,我們在水陸這裡學習了很多如何成為一個菩薩,如何接受三皈五戒,能夠在生活中得到沒有煩惱的一個果報,所以我們回去之後是要實踐我們在水陸法會學到的法教。
 

經解冤解業

今天已經為祖先跟冤親債主念了那麼多的經解冤解業,肩膀也放下了,沒有那個負擔了,所以現在開始我們也是一樣要做沒有負擔的事,但是要有使命,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代表過去因緣的解碼,當下善緣的連結,以及未來生命的延伸,這是我們回去以後要繼續的。
 

這場「由凡入聖」的法會,大家從平日生活來到水陸現場作生命的轉換,這些生命的轉換都要靠學習,如果我們沒有學習,不知道怎麼轉換,轉換才是離苦得樂的。所以在這個水陸當中,我們是認真的學習,像我們法師們都很認真的法教供養給大家,師父也努力的來給大家法教上的輸送,了意法師也滿用心的在法教上給大家灌溉,所以法師都是圍著大家,讓大家能夠得到這份法教上的喜悅。
 

大家平日生活總是為了錢,什麼事情都會煩的,如果賺到錢是不煩的,但是花錢時要注意,也會造業的,有了錢不會花,花的不對,業力大了,煩惱種子又會種下去,種的又廣又深,所以我們學了水陸法會的法教,轉換了我們業力的生活變成願力的生活。
 

水陸的這種轉換是透過齋天、齋僧、放生、放焰口,大家都非常踴躍的參加種種上供下施的功德,我們都是從齋天、齋僧、焰口來轉換,還有皈依、禮懺、受戒、念佛等觀修佛事,相信大家都能轉識成智,淨化五濁惡世成為極樂淨土。
 

其實我們在這裡體育場已經二十五年期間,做水陸的記憶體深植在這個體育場,這個善念善種都在這裡,所以大家每年來都會有喜悅、安定,跟天人一樣的快樂。每年大家都來成就水陸淨土,來到這裡大家就像吃特效藥一樣煩惱就消了,水陸特效藥,大家什麼五毒毛病都消了。大家都要有願力成就水陸淨土,「心清淨、國土清淨。」
 

此刻送聖,我們以至誠恭敬「奉送聖駕雲程,一心念佛引導」,送聖時大家一心的念佛,然後讓諸聖及六道群靈不要再受苦,引領他們到極樂世界。他們要到極樂世界要靠大家用心的念佛,要虔誠的專心,不要懶散懶散的,因為他們好不容易累積功德到現在,最後放不下你們,放不下有緣人,所以就會當機,如果不讓他們當機,虔誠專心念佛,走了走了不要再留戀了,好好送他們,聖駕雲歸,祈請聖眾返回清淨法界,歷代祖先眷屬,六道群靈,能夠隨念佛聲往生淨土。
 

水陸法會是不斷的做讓心轉換,能夠回到本來的心,本來的家,心回本來的家這個需要解碼很多的冤解惡業,才能夠回到心的家,所以無論四聖六凡、無論親疏怨憎,這場大和解的聚會,我們熏習種種的善念、實踐種種的善行、鬆開種種的恩怨,帶著這八天七夜的修持記憶,我們回家後,持續正念,用正念過生活、做事業。
 

我常常說,「工作即修行,生活即福田」,在工作中不要起煩惱,要想說我們做修行的工作,在生活中不要錯過每一個緣去種植福田,每一個緣都是我們生命的投資、種植的好地方,所以我們不要錯過生活中的每一個善緣。
 

如果我們三好(身好、口好、意好)做好,這三個做好就是善業了,也就是到了天堂的一個生活。三好,就是身體要做好,不要做壞;口好就是不要挑撥、不要讓壞話;意好,就是要存好心,不要存貪瞋癡五毒的心,只要我們把三好做好就是善業。
 

還有我們要做好人跟人之間互聯的關係,就是四給,「給人方便、給人希望、給人信心、給人歡喜」;還有五德,人跟人要樂觀不要悲觀,要積極不要消極,要正面不要負面,要有愛心,沒有愛心就沒有彩色的人生,只要我們有愛心就是彩色的人生。所以大家要記住要有愛心,只有愛心生命的潤滑劑就有了;還要有使命,對國家、社會、眾生都要有使命,要有讓他們成佛的使命、行善業的使命。所以我們要轉業力為願力,業力是我們的因果來的,願力是我們自己要發願成佛度眾的一個使命。

八天下來大家感覺如何?這就是「空花佛事,水月道場」,所以在這個無常空幻裡,我們要「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心中要常常保持覺性與善念。其實我們學了半天是什麼在學?是覺在學,所以我們要常常看到我們的覺性,常常要看到覺的本質,叫做性。我們要常常覺照我們的覺性是空的,覺性是空的不是沒有,就像巨蛋,巨蛋是空的,但是可以住滿滿的人。
 

我們的覺性是空的,要常常覺照去看到,要常常起善念,每一個地方都是清淨的壇場,也是我們修行的地方,隨時隨地都要轉我們的煩惱業障,轉成清淨的道場;心要常常回到心,不要到處飛,也要常常在家裡,能夠清楚自己,能夠知道自己是存在的,要好好禪修,要培養淨土的記憶。我們擁有那麼多清淨的記憶,這個記憶從那裡來的?這個快樂從那裡來的?就是我們清淨了心中所有的垢染,所以我們的心是那麼樣的舒服。回家後要持續用正念過活,什麼叫正念?就是常常的覺醒,常常的過善業的生活,做事業就是要培養淨土的記憶,每年都要回到水陸的淨土、水陸的佛國。
 

大家要記得續報,並且號召更多人來打水陸,讓他們有機會享受這份解冤解業的快樂,讓這份良善基因一直不斷的傳承、相續不斷,讓生命的美好,遍照法界。
 

明年水陸再相會。每年都可以看到大家的喜悅跟快樂。阿彌陀佛!

 

相關文章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送聖開示

—今天是送聖圓滿的時刻,也代表八天七夜大共修的 圓滿。今年大家回到這裡,一起懺悔、...

08-23-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幽冥戒開示

—今晚的幽冥戒,是水陸中最重要的一場佛事。戒是修行的根本,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修持,...

08-21-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結界開示

—今晚是水陸內壇啟壇時刻,也是我們跟自己,以及六道 冤親債主解冤釋結、達成生命大和...

08-19-2023 心道師父開示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