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開示
08-11-2019

2019水陸結界 心道師父開示

2019水陸結界 心道師父開示

各位菩薩大德好,阿彌陀佛!

我們靈鷲山一年一度的水陸法會即將開始,大家能感受到水陸壇場的莊嚴與安定嗎?讓我們在此時此刻將心安住,清楚觀想自己與眷屬冤親、有緣眾生,共同禮敬這場大齋勝會,十方法界的賓客都將應邀齊聚,接受我們的供養。
 

結界

今晚內壇「結界」,宣告這場心靈淨化與聖化的旅程、正式開始。「結界」主要是淨除壇城周圍以及我們身心內外的一切染著,也就是用心性來做結界,心性的本體是空性,用空性所結界的金剛壇城,是沒有可以摧毀的。
 

為什麼我們每次水陸壇城都要放五輪塔,因為五輪塔能夠化解地水、火、風、空五種災難,成為平安、祥和,這個力量來自〈寶篋印陀羅尼咒〉,五輪塔裝臟了一切諸佛的全身舍利,代表佛陀不生不滅的法身。佛的法身光明,離開一切現象,當法身被覆蓋,清楚的覺性就會混濁不清而輪迴;當我們讓它呈現,就能夠除災解厄、災劫不生,在生活中遠離苦難。
 

五輪塔後面的二十四緣,是解決我們所有迷惑的法輪,轉動它能夠平息無明煩惱,中心點是我們的LOGO,像兩隻鷲首和諧互動,來轉動黑業為白業、轉惡運為好運、轉五毒成五智,以能空的力量消融所有的災難。所以,當我們進到內壇,要全然的把身口意供養給諸佛,轉換我們的身語意為法身,將覺性光明遍灑在所有眾生身上,自在解脫、離苦得樂。

 

從這兩天受到颱風和地震的影響,大家都會覺受到對大自然災害的恐懼,同樣的,我們也能清楚感受到對老病死的恐懼。佛說「業自所有」,也就是説自己所受的果,來自自己所做的因;共同承受的叫共業,自己承受的叫別業,而這一切都記憶在每個眾生的心識當中,環環相扣。惡業的根源來自於身口意種種的造作,要從根本改變這些業因,淨化自己,止惡行善,轉換煩惱,止息輪迴之苦。
 

每年的水陸法會,就是讓大家的心清楚、安定,從灑淨到結界,水陸法會就是消業轉業,認清整個世界,其實是由心識思維與物質現象的五蘊身心,共同交互作用、幻化而成的世界。整個法會就是引導我們專注覺知、鬆開執著、明晰通徹,解碼生生世世彼此套牢的因果記憶體,讓生命回到無生滅的原點。
 

今年水陸的主題是「息災解厄」,透過七天集體共振的修行力量來淨除我們的業。「佛法如海,唯信能入」,希望大家要以「誠心、信心、願心」來精進水陸的各項佛事,轉換化解人心的困惑、生態的危機,讓心平安,讓地球平安。

阿彌陀佛!謝謝大家!

圖片提供 / 王永鉞

相關文章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送聖開示

—今天是送聖圓滿的時刻,也代表八天七夜大共修的 圓滿。今年大家回到這裡,一起懺悔、...

08-23-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幽冥戒開示

—今晚的幽冥戒,是水陸中最重要的一場佛事。戒是修行的根本,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修持,...

08-21-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結界開示

—今晚是水陸內壇啟壇時刻,也是我們跟自己,以及六道 冤親債主解冤釋結、達成生命大和...

08-19-2023 心道師父開示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