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即時新聞
08-21-2021

眾志成城打造水月道場 如實呈現「法」的核心

自1994啟建至今的靈鷲山水陸空大法會,年年堅持遵循傳統、依循古法,在可容納15,000人的桃園巨蛋舉辦,度脫眾生無數。今年因緣殊勝,回到修行聖域總本山舉辦,是28年來的第一次,在規模迥異的場地,如實呈現莊嚴宏大的水月道場?是極大考驗,四眾弟子眾志成城、齊心克服難題,引領大眾在梵音繚繞的心靈聖山,藉由三本「溯本源‧回本心‧行本願」,找回本自俱足的安定感,實踐佛教自度度人的利他精神。

靈鷲山水陸空大法會是普濟十方眾,施樂拔諸苦的人天盛會,其規模宏大自是不言可喻。內壇是水陸法會的精神重鎮,法會所超度的一切對象都在內壇召請,「結界」、「幽冥戒」、「供上堂」等重要佛事也在此舉行,梁皇大壇內左右分別設超度及消災壇城,也是法會期間主要做燄口佛事的地方,另有法華壇、藥師壇等諸經壇城,一切謹遵古禮,如法如儀。

聖山寺為佛門寺院,日日梵音繚繞,僧眾在此修行,一切本自具足,是啟建佛事的聖域,人天法筵重現聖山令四眾弟子皆歡欣鼓舞,也慎重以待,因應新冠疫情二級警戒,做到有效防疫,在人力安排、調度等事項上,規劃周全的配套措施,都是水陸空大法會籌備前期的重要工作。

水陸勝會不因法境改變其核心價值

此次壇城總設計是心道法師,整體規劃設計的淨念法師說,法會就是以法會友,以法相會,所以水陸法會的核心還是在「法」上,水陸法會的法非常的豐富,且傳承多年,有它的歷史意義跟價值,不能因為場地大小,也就是我們說的「法境」而改變,所以壇城在規劃的時候,都優先考慮是否能做到如法如儀,在工作的過程中,法師、志工菩薩以及法會功德主們,都是以恭敬嚴謹及悲憫眾生的心參加殊勝法筵。

淨念法師也提到,心道法師非常重視今年水陸法會在聖山啟建,親臨壇場指導,如這次五輪塔擺放的位置就是心道法師親自定位的,並叮囑透過這次水陸法會在聖山啟建的契機,把佛教生態環保的理念告訴大家。淨念法師提到,整個壇場坐落在山光水色之中,花草樹木觸手可及,信眾來到這裡自然而然就可體會到佛教倡導生態環保的精神。

金佛殿內壇重鎮 三乘齊宏

負責內壇壇城建置的妙足法師說,心道法師希望這次設在金佛殿建置的內壇,能把桃園巨蛋內壇莊嚴殊勝的感覺帶回來,雖然場地沒有巨蛋那麼大,但透過從內到外分層延伸的方式,營造出殊勝及次第感,從主殿由內而外為3尊金佛,24席及內壇的主要出入口,而金佛殿旁的客堂也透過設計,營造出與金佛殿一體相連的感覺,並肩負內壇中的行政功能。

妙足法師也提到,規畫壇城時,注重在保留原場域的殊勝,僅在必要的部分妝點,以收畫龍點睛之效。金佛殿最特別之處就是俱足三乘法教,殿內的天花板上繪有觀音曼陀羅,是觀音壇城,與後殿的百八觀音同為藏傳佛教的顯現;3尊金佛(平安佛、成功佛、圓滿佛)經南傳佛教的泰國僧王認可鑄造,而金佛殿內的《華嚴經》柱,將八十卷經文陽刻於殿內柱列上,則展現漢傳佛教的深刻底蘊及佛法的宏大。因此在設計壇城時,這些佛像、聖物多保留原貌,只在外圍梁柱懸掛彩帶營造莊嚴感。

來到金佛殿,不能不提到具有大威德力的地宮,地宮內裝臟有六經函:《阿含經》、《大般若經》、《大乘妙法蓮華經》、《華嚴經》、《大佛頂首楞嚴經》、《楞伽阿跋多羅寶經》,以及婆羅浮圖銅鑄模型塔、四寶篋印陀羅尼咒塔等8項聖物及護持功德主芳名錄。封宮工程圓滿後,並啟建「法華經七永日法會」,奉誦這部「經中之王」,紀念人人成佛的緣起。今年水陸法會內壇佛事在三乘具足的金佛殿舉行,並得地宮、華嚴經柱威德力加持,因緣殊勝,希望參與者皆與有榮焉。

從無到有建壇城 動線規劃費思量

負責外壇規畫的法益法師表示,靈鷲山水陸空大法會第一次回到聖山寺啟建,從無到有,很多東西需要重新量身訂製,或將原場地做最大範圍調整,呈現出壇城的殊勝莊嚴,令與會眾生升起歡喜殊勝的的信心。

而聖山寺被定位為靈鷲山接眾的主要場域,本有其既定的日常業務,水陸法會啟建亦不能影響常態運作,在動線的規劃上頗費心思考,善法樓3樓為大壇,1樓為面燃大士壇城及普供區…等,B1為監齋使者,就是為讓工作人員行進時動線順暢,同時因佛事供品會捐助給地方弱勢團體,普供區設在1樓,也是顧及撤場時運送供品的便利性。

殊勝的靈鷲山水陸法會,緣起於心道法師塚間修頭陀苦行時與苦難眾生的約定;水陸壇城設計是佛教藝術最華麗細緻的呈現、也是僧俗二眾們全心投入的心血結晶。今年遇到場域限縮、人力簡少、因應防疫進場程序繁複等困難,但「法」的核心價值不曾改變,面對種種障礙,仍保留佛事儀軌的莊嚴性及殊勝,堅持20餘年來「悲願、平等、嚴謹」的水陸精神,更期盼觀者為佛教藝術之美所震攝之際,亦能領受佛國淨土的清淨美好,生起善念,與佛結緣。

文/張育寧
圖/文獻中心、黃春英、新媒體部

相關文章
水陸30 榮董與師有約 分享佛法智慧寶

—睽違2年,靈鷲山2023水陸法會重返桃園巨蛋,來自全球榮董齊聚水陸這個善的平台,參加...

08-30-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水陸法會送聖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供燈祈福

—靈鷲山第 30 屆水陸空大法會,8月23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圓滿送聖儀式,靈鷲山開山...

08-23-2023 即時新聞
水陸30特殊貢獻/護持正法 16位人間菩薩榮耀典範

—水陸30,榮耀護持,功在水陸濟群靈,萬世慈悲永傳世!靈鷲山水陸法會30年,感恩16位護...

08-23-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