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即時新聞
08-09-2019

八關齋戒一日出家,鳩摩羅尊者隨喜大眾精進修行

八關齋戒一日出家,鳩摩羅尊者隨喜大眾精進修行 靈鷲山第26屆 水陸法會9日在梁皇外壇舉行八關齋戒受戒法會,由緬甸仰光全國上座部國立佛教巴利大學校長~鳩摩羅尊者擔任受戒師,祈請儀式中,近60位戒子向戒師頂禮三拜,以恭敬真誠的心禮敬三寶,並感恩有此殊勝因緣受清淨戒律。
 

八關齋

八關齋戒是佛陀為在家弟子制定的,「八」指所受的八條戒法,「關」是「禁」的意思,意指受了八戒的人,對於一切罪惡之事不再去做,目的是讓在家修行的眾生透過法會,體會清淨功德及戒體的莊嚴,又能懺罪、消災、增褔、增慧,更生出世的善根。
 

 

八關齋戒

八關齋戒內容包括:1不殺生。2不偷盜。3不淫戒。4不妄語。5不飲酒。6不著香花鬘、 不香油塗身、不歌舞倡妓不往觀聽。7不坐臥高廣大床。8不非時食

受戒前行,法師帶領大家了解受戒的八條戒律,並事先叮嚀祈請儀式中對戒師禮敬之儀,也貼心提醒受戒的注意事項。主法戒師鳩摩羅尊者也對受戒者祈福:「以至誠的心頂禮三寶,願此功德斷除輪迴四種惡道,遠離三災,遠離八種地方,遠離五敵,遠離四種破壞因緣,遠離五種惡緣。」

 


佛說:「一個人以寧靜的心,於大乘八戒一生中,若能領受八關齋戒的功德,其功德如虛空之大,其所累積的功德,必能讓人漸生圓滿和快樂」。

滴水功德供養時,鳩摩羅尊者開示了供養能獲得的功德利益:供養大家受戒準備的壇城、場地,當大家歡喜念誦「sādhu、sādhu、sādhu」(即緬文善哉)」的同時,所能獲得的功德利益是,來生俱足居住的建築物。

 


供養生活用品時,當大家念誦「sādhu、sādhu、sādhu」時,功德利益是在天神國度中,諸天眷屬可以得到衣服;自身功德利益是來生也會得到的生活用品。

戒會在遍滿法喜中圓滿結束,主法戒師鳩摩羅尊者感動戒子們,颱風天還願意來此受戒的精進,也期許戒子持戒清淨,具足圓滿功德。

 


文/傅冠婷
圖/攝影組

相關文章
水陸30 榮董與師有約 分享佛法智慧寶

—睽違2年,靈鷲山2023水陸法會重返桃園巨蛋,來自全球榮董齊聚水陸這個善的平台,參加...

08-30-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水陸法會送聖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供燈祈福

—靈鷲山第 30 屆水陸空大法會,8月23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圓滿送聖儀式,靈鷲山開山...

08-23-2023 即時新聞
水陸30特殊貢獻/護持正法 16位人間菩薩榮耀典範

—水陸30,榮耀護持,功在水陸濟群靈,萬世慈悲永傳世!靈鷲山水陸法會30年,感恩16位護...

08-23-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