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即時新聞
08-27-2021

水陸南傳壇比丘視訊滴水功德 積累無上福德資糧

三乘合一是靈鷲山水陸法會特色,即便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及緬甸政局不安,今年仍克服萬難,8月20到26日,由緬甸11位比丘透過遠端連線進行南傳壇佛事,帶領6場「滴水功德」儀式,全球靈鷲人雲端聽經聞法,攝心殊勝、回向有情,線上「薩度、薩度、薩度」(緬文善哉之意)音聲不斷,法喜充滿,累積無上福德資糧。

三乘齊弘 開啟佛教法會典範

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具有大乘體系傳承的禪宗臨濟法脈,也接受南傳體系由緬甸國師傳授羅漢戒,密乘傳承上被認證為寧瑪噶陀派的傳承上師。靈鷲山水陸法會就是一個完備三乘法脈的壇場,除了內壇、外壇的梁皇大壇與華嚴壇、藥師壇、法華壇、楞嚴壇、淨土壇、諸經壇,還增設南傳羅漢壇、密壇,讓弟子學習完整的佛陀法教,開啟三乘圓滿,顯密南傳三乘佛法齊弘的典範。

往年都是邀請緬甸比丘到台灣水陸法會現場,因疫情持續席捲全球,今年的水陸南傳壇分別在台灣聖山寺、緬甸仰光、曼德勒3地4處的寺院或佛堂設置壇城,禮請緬甸仰光全國上座部國立巴利大學校長鳩摩羅尊者(Ashin Bhddanta Kumara)、主任帝洛達巴比丘、曼德勒佛教巴利大學副校長烏古目達比丘等11位比丘,透過線上誦經祈福。

南傳羅漢壇

滴水功德 回向有情眾生

南傳壇佛事從8月20日上午啟建,比丘們7天中,念誦《發趣論》、《應作慈愛經》、《大護衛經》、《大吉祥經》、《寶經》、《旌旗頂經》等經典,法音宣流,線上所有功德主各自虔誠就坐、雙手合十,聆聽法益,殊勝難得。

「滴水匯入大海,成為功德海。」緬甸比丘主持6場「滴水功德」儀式,靈鷲山部分法師及功德主們在聖山寺莊嚴攝受的壇城前,手持銀色滴水壺,將壺中水緩緩滴落銀色杯裡,象徵把所有善業一點一滴累積成功德海,回向給親友與一切有緣眾生,祝願眾生快樂安穩散播慈愛、無限量慈心到一切世界。

在誦經、開示後,比丘們視訊親切問候來自馬來西亞、中國、日本、澳洲、台灣等地的功德主,隨喜讚歎大家克服時差、跨越時空限制,一起做善業。
滴水功德 回向有情眾生
布施防疫物資 愛心澤披緬甸

8月26日南傳壇佛事圓滿這天,因曼德勒巴利大學校長班迪達維亞畢溫達尊者上午圓寂,心道法師特別連線悼念並開示,請緬甸比丘務必小心防範新冠肺炎疫情,將繼續布施製氧機、預防新冠肺炎的中藥膠囊,給緬甸仰光、曼德勒2所巴利大學,也叮囑大家戴好口罩、面罩全面防疫,並請副校長烏古目達多承擔,繼續為佛法教育、培養僧才努力。

水陸法會南傳羅漢壇指導法師淨念師表示,在心道法師指示下,已為進入涅槃的班迪達維亞畢溫達尊者點燈,全山法師每人念誦1部《金剛經》回向。緬甸比丘們感謝靈鷲山這份恩澤,不忘提醒大家「活著的時候,不要忘記行善。」

文/王蘭英
圖/水陸大會南傳壇、文獻中心、新媒體部
 

相關文章
水陸30 榮董與師有約 分享佛法智慧寶

—睽違2年,靈鷲山2023水陸法會重返桃園巨蛋,來自全球榮董齊聚水陸這個善的平台,參加...

08-30-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水陸法會送聖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供燈祈福

—靈鷲山第 30 屆水陸空大法會,8月23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圓滿送聖儀式,靈鷲山開山...

08-23-2023 即時新聞
水陸30特殊貢獻/護持正法 16位人間菩薩榮耀典範

—水陸30,榮耀護持,功在水陸濟群靈,萬世慈悲永傳世!靈鷲山水陸法會30年,感恩16位護...

08-23-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