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即時新聞
08-25-2021

百味飲食施眾生 水陸燄口「須彌山」超吸睛

靈鷲山水陸法會舉辦人天歡喜受供的法筵,燄口施食給受苦的鬼道眾生,今年燄口桌的「須彌山」是亮點。師姐為了把4面的「嗡阿吽」寫在白米上,足足在燄口桌上跪了4小時;更有阿嬤志工一顆枸杞一聲佛號,慢慢妝點米糕;素葉一片片用盡巧思擺盤、戴2層手套抵擋滾燙炸物,法師和燄口組師兄姐用心烹煮、設計、擺設燄口桌和供品,慈悲心懷讓人感動。

農曆7月是歡喜月、吉祥月、報恩月、普施月,除了供養三寶、宣揚孝道敬祖精神,更要發大慈悲心,修持經典。靈鷲山啟壇21天線上水陸閉關法會,持咒護念滿所願,21日修持圓滿第1場燄口,水陸大會拍攝《燄口法會籌備現場》、《愛心公益》花絮,推出晨間快報,由當家常存法師直擊籌備和撤供現場,從供品煮食到擺設,透過鏡頭感受法師和志工們的用心,並介紹今年「須彌山」燄口桌的特色。

一念善心、功德無量!全球天災人禍頻傳,疫情未消、火災、水災頻起,無數眾生罹難。心道法師說:「生命從因果來,死也從因果去,什麼因得什麼果,產生什麼樣的生命就產生什麼結果」「鬼神不安,人心不安」,地球上的每個生命體都是息息相關,當災難出現的時候,我們更要以善心轉化災劫,對眾生多付出愛心,多祈福、多祈願,透過慈悲心、憐憫心,用正念、善業做生命和平的事。

今年燄口桌設在善法樓1樓,各式供品堆得又高又豐富,燄口組積極準備所有的物料,要切、要煮、要炸,廚房裡好幾個大鍋炸著各種食材,再一大盤一大盤的交給法師擺設,法師說,要很注意高溫,遇到蠻燙的食物,必須要戴2層的手套,再慢慢地把炸物、擺飾的素葉,一根一根地美化擺盤。丸子要一顆一顆的堆起來,堆得又高又好看,都必須靠著經驗的累積。鏡頭帶到一位志工阿嬤,認真用心的一顆一聲阿彌陀佛佛號,慢慢用枸杞妝點米糕。

常存法師說,靈鷲山的燄口,心道法師交代一定要擺設越豐盛、越高越好,擺得高高的代表是一座一座須彌山的概念,為什麼要供養須彌山呢?因為餓鬼道的眾生非常多,燄口施食時,最重要就是要學習廣發菩提心,能夠利樂有情,一切的眾生都是如父如母的有情眾生,燄口施食的時候,就是跟一切眾生結緣,用最虔誠的心,想要讓一切有情都在這一次的水陸法會,得到非常豐富充足的法食跟食施。

今年燄口桌供品的擺設跟規劃,由聖山寺副監院妙實法師指導,他特別推荐基隆楊秀鳳師姐設計的發糕,1整桌天然材料草莓、紅麴、蝶豆花、魚腥草做成,各種顏色總共500多顆,在現場也很醒目,很多人想供養供眾,祈願六道眾生飽食,功德回向一切有情離苦得樂,究竟成佛道。

常存法師說,每樣供品擺設要很認真,但不要求快的設計堆疊,很用心的時候,堆起來就會又準確又好看,因為都會是心的呈現。今年特別製作的「須彌山」燄口桌,什麼是須彌山?常存法師說,就是佛教的宇宙觀。佛教認為,有一個單位叫小世界,這個小世界的旁邊,就是一個鐵圍山把它圍起來,這代表我們剛剛講的「佛教宇宙觀的小世界」。

小世界如何形成?從一個虛空裡面形成一個風輪,然後水輪、金輪、地輪,地輪上面會有須彌山,須彌山旁邊有圍起來稱之為鐵圍山,就是用罐頭圍著的地方,也會有七重的山、還有七重的香水海。地輪的上面會有4大部洲,我們住在南瞻部洲的閻浮提,有天青色照出來的光,燄口桌就用藍色顯現;西邊是西牛賀洲,是水晶色造出來的,就用水晶紫色、紅色的概念呈現;東邊是東勝神洲就用白銀色概念;北俱盧洲是金色的光照射的,就用金黃的顏色呈現。在佛法中記載,這四個洲都有人類,不只是南閻浮提有人類,只是還沒有找到。

再往上就是天界,就是忉利天三十三天,天公、帝釋天就是住在這裡,往上還有欲界、色界、無色界,一個小世界旁邊還有日月圍繞, 一千個小世界就是一個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就是一個中千世界, 一千個中千世界就是一個大千世界,也就是佛家常講的三千大千世界,也就是我們說的銀河系,它是無邊無量數不盡的,且不斷地生住異滅,不斷生成也不斷消失。

常存法師說,整個佛法的宇宙觀非常大,整個燄口區這麼多一桌一桌,就像小千世界、中千世界、大千世界,就是用佛教的宇宙觀,無量無邊的食物來供養一切的有情眾生。「須彌山」燄口桌的白米,都是ㄧ層層鋪上去的,4面白米上「嗡阿吽」的字和花,是志工師姐用虔誠、清淨的心,一個字一個字、一朵花一朵花,跪了4小時圓滿供養的。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一切眾生無始以來,隨業流轉,流浪生死,水陸法會重視「大普施」精神,一年一會,全球靈鷲人引頸企盼的水陸空大法會,28年來,年年設立公益牌位,大家跟隨心道法師做慈悲大愛的善事。今年更超薦設立5大公益牌位,回向亡者永離怖畏、往生淨土,邀請全球靈鷲人發揮愛心,共募集5656堂公益燄口,並開示「為何要超度」的法教內涵,讓大眾體會何謂冥陽兩利,普度群生的利他價值。

文/柯玫如
圖/新媒體部

我要護持公益牌位:
https://reurl.cc/Nrda2n
報名法會:
https://reurl.cc/Nr83Rn
《燄口法會籌備現場花絮搶先看》
https://shuilu.ljm.org.tw/video/morningpost_2021_2
《愛心公益花絮搶先看》
https://shuilu.ljm.org.tw/video/2ea53bde8180

相關文章
水陸30 榮董與師有約 分享佛法智慧寶

—睽違2年,靈鷲山2023水陸法會重返桃園巨蛋,來自全球榮董齊聚水陸這個善的平台,參加...

08-30-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水陸法會送聖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供燈祈福

—靈鷲山第 30 屆水陸空大法會,8月23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圓滿送聖儀式,靈鷲山開山...

08-23-2023 即時新聞
水陸30特殊貢獻/護持正法 16位人間菩薩榮耀典範

—水陸30,榮耀護持,功在水陸濟群靈,萬世慈悲永傳世!靈鷲山水陸法會30年,感恩16位護...

08-23-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