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即時新聞
08-12-2019

香花迎諸聖,珍寶獻虔心

香花迎諸聖,珍寶獻虔心

許多人對水陸法會的認識仍停留在超薦歷代先人、普度水陸空一切孤魂等佛事。然而,水陸法會的對象並不僅止於受超度的有情眾生;在《水陸儀軌會本》曾提到:「雖偏標水陸之名,實等供聖凡之眾。」全名為「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的水陸法會,其中的「聖凡」指的便是四聖——佛、菩薩、聲聞、緣覺與六凡——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等六道群靈;說明水陸法會在施食、超度孤魂亡靈之外,同時也具備供養諸佛、懺悔罪障、祈福消災、增長福慧等功德,因此在水陸法會結界、發符、懸旛後,接著便是祈請諸佛菩薩、諸天護法前來的「請上堂」佛事。「請上堂」是禮請諸佛、菩薩、聖人等,以龍車迎接蒞臨法會,悲憫眾生,為眾生說法。「供上堂」是打齋施主,向奉請至內壇10席之諸佛、菩薩、賢聖,備齋筵、香花、燈、食衣、珍寶、法等,是為敬獻六塵妙供,如法供養,以表對諸佛菩薩虔敬之心。
 

 

仙橋齊散花 龍車共迎駕

 

「請上堂」的佛事起始,主法法師、正副表和尚與功德主皆為面向出口,是為「翻堂」,從出口處上方看台上垂懸一條五彩長布,是為「仙橋」,上掛十張寫著此次禮請的十席名稱小旛旗;另有十張繪著龍車寶馬的符紙,作為諸佛聖眾蒞臨的交通工具。在主法法師帶領下,功德主逐一祈請每一席的仙佛賢聖駕龍車、度仙橋而來。功德主們敬獻香枝後,將鮮花拋擲於仙橋上,以表達「香花迎請」的誠意。上堂十席中,有別於其他席次的諸佛菩薩、神仙阿羅漢等,第十席的禮請對象則「僧俗俱列」,前者如發揚施食的阿難陀尊者、制定水陸儀軌的寶誌禪師,後者有舉辦水陸法會的梁武帝、重述水陸法像讚的蘇文忠公(蘇軾)等,讓與會功德主在迎請第十席的過程中,認識水陸的由來與流變。

 

 

沐浴除心垢 觀想現聖跡

 

上堂十席迎請完畢,在一旁設置的「沐浴亭」,敬備溫水、佛衣供十席聖賢沐浴更衣。然而諸佛聖賢又怎會沾惹俗塵呢?經文有云:「須知諸佛元不洗塵,為欲眾生皆令離垢。」說明了諸佛各席本為潔淨不染之身,更衣沐浴全是為了讓世間眾生滌淨沾染的汙穢,是謂「澡除心垢得清涼,要使群生開妙悟」。從香花迎請十席到沐浴更衣,佛事過程中,主法與大眾須一一觀想諸佛菩薩、先人聖賢各乘蓮座祥雲前來赴會的盛況,因「彼諸佛雖常能應,實由我心所感。」透過主法與功德主觀想的力量,讓諸聖賢者更具象示現眼前。

 

 

獻六塵妙供 增珍寶明光

 

經過迎請沐浴,稍事準備,就是水陸法會另一盛事——供上堂。供上堂指的是除豐盛齋筵宴外,並獻上沉香、鮮花、燈燭、食衣、珠玉、經函,合稱「六塵妙供」,同樣從第一席至第十席逐次供養。不論齋筵或六塵妙供,都是功德主對諸佛聖賢獻上最虔敬的心意。功德主及與會大眾也紛紛獻上各色貴重寶物,作為裝載象徵虔敬誠意的媒介,集中置於獻供桌上,佛事終了後,這些獻供的珍寶,彷彿受到上堂神佛的加持,格外顯得色澤亮麗、光輝閃耀。

「請上堂」是水陸儀軌中,信眾與諸佛仙聖的「近距離接觸」。儀軌中提到:「惟眾花之開發,表萬行之莊嚴,是故信解以植其根本,精進以扶疏其枝葉。既潤之以定水,又拂之以慧風。蓋將培自己自己功德之林,於以顯本有圓實之果。」在這段請上堂經文中,說明了每個迎請的步驟,看似奉獻、供養諸佛菩薩、聖人賢者,實則是增添自己的福慧資糧。無論是香花迎請諸聖或是珍寶獻上虔心,懷著謹慎恭敬的態度,端正心性,才能廣培福德功德林、盡收圓滿果。

文/新媒體部
圖/攝影組

相關文章
水陸30 榮董與師有約 分享佛法智慧寶

—睽違2年,靈鷲山2023水陸法會重返桃園巨蛋,來自全球榮董齊聚水陸這個善的平台,參加...

08-30-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水陸法會送聖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供燈祈福

—靈鷲山第 30 屆水陸空大法會,8月23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圓滿送聖儀式,靈鷲山開山...

08-23-2023 即時新聞
水陸30特殊貢獻/護持正法 16位人間菩薩榮耀典範

—水陸30,榮耀護持,功在水陸濟群靈,萬世慈悲永傳世!靈鷲山水陸法會30年,感恩16位護...

08-23-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