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即時新聞
08-15-2023

水陸30看見與想望 法師篇 共善平台傳承經典紀錄




「人有善願,天必從之;人有善念,天必佑之。」靈鷲山水陸法會走過30年,靈鷲山當家常存法師期許,繼續打造慈悲行願的共善平台,是未來的無數個30年不變的使命願景,更希望人人透過水陸法會,從個人懺悔布施中,達到生命的完善;從內外壇佛事中,體現四聖六凡的和善;從公益行善中,結下無數的善緣;從發願利他過程中,圓滿生命和平的大善行。

1994年以來,靈鷲山每年都秉持悲願、嚴謹、平等的精神,啟建佛教最大規模、參與人數最多的水陸法會,乘載逾百萬人的想要自己離苦得樂,更要幫助、撫慰無數孤苦幽冥眾生,乃至最苦的地獄生靈能得到超拔。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期許慈悲願力永續相傳,水陸法會成為眾生生命和平的大平台,人們心靈的依止、眾生解脫的依靠。

常存法師說,走過30年,靈鷲山水陸法會寫下許多紀錄與里程碑,願景初衷卻從未改變,今年回到桃園巨蛋舉辦,全山法師及全球靈鷲人發心持誦25萬部的《普門品》,祈願回向順利圓滿。

他提到1500年前,梁武帝夢到神僧告訴他,四生六道眾生都在受苦,希望皇帝能啟建水陸空大法會超拔濟苦,讓他們離苦得樂。而1500年後的現今,科技發達、經濟平均富裕,我們並沒有因為文明發達、社會富裕而減輕痛苦,全世界的生靈仍然面對大環境各種災難苦、戰爭的逼迫苦、對未來的迷惘苦、精神身體疾病苦等。這些都是人類與大自然對立,國與國的對立,各自價值觀、利益的對立,人與人的對立引起的。這也是為何年年書立公益大牌位和公益燄口,超薦全球重大災難受難亡靈的慈悲。今年也不例外,在心道法師指示設立4大公益牌位,希望匯集各界善心,轉化災劫。





法會不僅僅是超度、消災、祈福,也是愛心大串連,30年來,從未間斷的「愛心贊普」,至今募集白米超過88萬斤、食用油超過17萬公升,累計愛心捐助600多個慈善團體,幫助超過50000戶弱勢家庭,這些種種點滴的善業成果,並非教團一己之力,而是大眾共善的力量成就的。

常存法師感恩指導單位桃園市府的大力協助、在地宗教團體的共同祈福力、媒體朋友傳播的宣傳力,還有在地靈鷲山西區護法會大力承擔,在地鄉親朋友的支持等,都是教團最重要的夥伴之一,有這麼強大的後盾,才能順利舉辦盛大的法會。




沒有之一 靈鷲山水陸是經典中的經典

「我們沒有之一,我們是經典中的經典!」內壇是整個水陸法會的核心,靈鷲山宗委淨念法師設計壇城多年,感動心道法師以法度眾、言傳身教,堅持每個細節、講究每個步驟,一心希望大眾走入水陸法會的場域時,進入喚醒覺悟的境界。

淨念法師說,在不變的原則下,年年提升質能;在金剛壇城中,跟大家結緣,轉換惑業、開啟智慧,讓大家獲得善心善緣、讓法界得慈悲願力,繼續為眾生服務,這樣堅持30年,真的不容易。

每年水陸,師父會親自指導理念和概念,不論壇城布料用色、用量比例、顏色搭配、張掛時的斜度、垂度,還有五輪塔和種種宗教文物的置放擺設,都要非常的清楚如法。師父說,在宗教信仰上,每種顏色如何顯現?都有不同的意義及代表性,以及修行成就的證道果,這是不能不注意和混淆雜亂的。希望因此能啟動水陸道場莊嚴的磁場,轉化全球的障礙災劫,讓地球平安、人類無災無難。

淨念法師說,各種境緣都須親自歷鍊,感恩靈鷲人在共願、共善、共融的因緣下,深願用心,各就各位完全的默契、互相補位,用三昧力傳承接續水陸法會30年,希望持續保有氣魄、保有願力,不怕吃苦,智慧才能明朗,遇事才能無礙,祝福人人在佛國淨土裡成就佛果。





俱足信心追隨上師 水陸弘法數位化

回顧水陸法會30年過往點滴,護法會總會秘書長寶月法師有說不完的感動,其中2件大事,在危機中逆轉,讓他印象深刻。

水陸法會10周年時,SARS造成社會人心浮動,感恩泰國僧王致贈成功佛,並於水陸法會舉辦「成功佛披袈裟、揭眼」儀式,為社會祈福,更為信眾們注入一劑強心針;2019年發生的新冠疫情,大家突破難關,決定「萬事皆可等,只有水陸不可等」,舉辦21天的線上閉關法會,串聯線上線下並進共修,從事前緊急教導信眾們學習新科技,到全山熟練地做到弘法數位化。讓千年水陸突破歷史新頁走上雲端,打破時空隔閡,讓水陸功德無遠弗屆。

寶月法師表示,這一切都歸功於師父(心道法師)的帶領,以及信眾依止上師的深信。護法會是護持水陸法會的主力,而水陸法會也是成就護法會的場域,兩者密不可分。透過每年各種學習與引導,還有志工的培訓,讓大家都有長足的進步,對佛法也更加精進。

尤其跟隨著師父堅持的四不變:禪修、〈大悲咒〉、水陸法會、華嚴法會,讓大家看到靈鷲山一年四季都在做修行的事。正是因為有師父這樣俱足德行、精進修行的人帶領,大家在面臨考驗時才能更有信心,做到共願、共融,每次逆境都能化危機為轉機。

文/王蘭英、張育寧、柯玫如
圖/文獻中心
 

相關文章
水陸30 榮董與師有約 分享佛法智慧寶

—睽違2年,靈鷲山2023水陸法會重返桃園巨蛋,來自全球榮董齊聚水陸這個善的平台,參加...

08-30-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水陸法會送聖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供燈祈福

—靈鷲山第 30 屆水陸空大法會,8月23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圓滿送聖儀式,靈鷲山開山...

08-23-2023 即時新聞
水陸30特殊貢獻/護持正法 16位人間菩薩榮耀典範

—水陸30,榮耀護持,功在水陸濟群靈,萬世慈悲永傳世!靈鷲山水陸法會30年,感恩16位護...

08-23-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