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開示
08-23-2023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送聖開示




尊敬的劉和然副市長、吳伯雄董事長、王志剛部長,以及各位貴賓、各位菩薩大德,大家吉祥平安,阿彌陀佛!

今天是送聖圓滿的時刻,也代表八天七夜大共修的圓滿。今年大家回到這裡,一起懺悔、誦經、受戒、聽師父開示,是不是有更多的感動與覺受?水陸就是處處讓我們學習做菩薩,不管是在內外壇專心佛事、禮佛拜懺;或者來做志工,奉獻服務;或是與他人互動交流、微笑合掌,都是和眾生結緣,種下成佛的因緣。「千年水陸,萬世慈悲」,要辦一場水陸法會是非常不容易的,不是想辦就能辦成,如果條件不具足,過程會有很多干擾阻礙;就算辦了,也不會有靈驗感應的力量。

 

一場水陸法會要能順利舉辦,且具有除障、消災、度亡的感應力和威德力,必須具足天、地、神、人、鬼五個因緣:天:就是大環境要好,國家社會要安定和樂,像台灣這三十年來都是和平和諧,我們才能年年啟建,不被任何因素打斷。地:就是場所無礙,像我們在巨蛋這樣大的場地,才能讓數千乃至上萬人齊聚共修;又如我們前兩年線上、實體同步舉辦,不受任何阻礙,讓大家都能安心辦道。神:是指具有大神通的四聖及其眷屬,要能讓諸佛菩薩、龍天護法感受我們的悲心願力,認同我們是具格的舉辦者,祂們才會應允舉辦,同時感通加持,讓法會具備超薦救拔、淨化轉換的力量。人:除了主辦者必須具有大功德力和大修行力,讓神鬼認同外,與會大眾也要福德具足才能參加,主法法師更需要至誠用心,帶領大眾依循儀軌來進行每一場佛事。

 

另外,還要有一項殊勝才能讓法會和合圓滿,那就是與會者眾多,除了需要眾多功德主共同發心,更需要許多工作人員及志工菩薩們的護持,像今年就有將近2500 位志工的無私付出、日夜辛勞,大家共願同行,成就法會的莊嚴感應。鬼:六道群靈感受到我們的真誠召請,能夠領受教法、蒙受法益,祂們才願意前來參加,也護持法會順利。這些條件必須相互交融,同時具足,才能感通天地、相應鬼神,成就水陸超薦度亡的力量,而我們也能迅速轉化記憶體成為菩薩DNA,水陸就是諸佛菩薩為我們開通成佛的快速道路,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把握。水陸功德殊勝行,一場法會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時間,四聖六凡都參與其中,特別是像我們這種規模龐大、儀式嚴謹、僧俗一心的法會,具有大的加持力跟救拔力,不管世界上發生什麼災難,都能納入我們的公益牌位,進行超度。這種可以年年舉辦的殊勝因緣,做一場算一場,不知道還能維持多久。師父的願力自然是要一直辦下去,大家也要了解,能參加這樣一場法會,是多麼的殊勝不易,所以要好好珍惜、年年續報,保任菩薩DNA 永不退失;同時,也要不斷複製菩薩DNA,接引更多新緣來參加,用願心和歡喜心讓水陸傳承不斷接續下去。

 

此刻的圓滿送聖,我們要將法會的所有功德做迴向,在念佛聲中一心觀想,六道群靈在諸佛菩薩的引領下,帶著恭敬心和歡喜心,登上西方船,往生極樂;而在把歷代祖先、冤親債主送上西方船的同時,我們也把自身的煩惱垢染送走,用清淨真心相應諸佛菩薩,以心印心,將來必能得到授記解脫。法會的圓滿,要感恩諸佛菩薩、與龍天護法的慈悲護佑,也要感謝三師和尚的引領,全體法師的用心,也感恩功德主的發心,以及所有工作人員、志工菩薩們的辛勞,讓法會如法如儀進行,共同圓滿這場大普施與大學習。水陸就是一個靈性生態,我們要用水陸覺醒的菩薩DNA,提升、連結自我與一切生命,讓大家了解到:「靈性即生態」,萬物都是同一個體性,是「多元共生、相互依存」的生命共同體;唯有回歸本有靈性,才能生起利益眾生的菩提心,從「尊重物種存在的價值,包容彼此生存的空間,分享共同的成果」做起,延伸成:願一切生命離苦得樂、解脫自在的大願心、大願行,才能解決現今世界上因為生態與氣候惡化所帶來的各種問題,消弭各種災厄,讓人類與生態永續發展。

 

今年是靈鷲山水陸三十,大家跟著師父一發願就是三十年,這樣的功德願力不會消失,永遠存在我們的菩薩DNA 裡。我們要預約下一個三十年,要和諸佛菩薩、龍天護法,六道群靈,以及身邊的同修朋友約定好,年年相逢在這個殊勝、清淨、莊嚴的壇場。最後,我們一起將水陸共修的功德迴向給全世界,願疫情消弭,戰爭止息,生態和諧,地球平安;大家身心安泰,福慧增長,堅固菩提願心願行,直至成佛。

 

明年我們不見不散!

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相關文章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幽冥戒開示

—今晚的幽冥戒,是水陸中最重要的一場佛事。戒是修行的根本,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修持,...

08-21-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結界開示

—今晚是水陸內壇啟壇時刻,也是我們跟自己,以及六道 冤親債主解冤釋結、達成生命大和...

08-19-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啓壇開示

—每年水陸法會,都是我們全球海內外靈鷲人以法相聚、 善緣共振的時刻。兩年的疫情,無...

08-17-2023 心道師父開示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