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開示
08-21-2023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幽冥戒開示



各位菩薩大德,大家吉祥如意,阿彌陀佛!
今晚的幽冥戒,是水陸中最重要的一場佛事。戒是修行的根本,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修持,都從戒而起,導航我們通往正確的方向。從三皈、五戒到八關齋戒,規範、守護我們的身口意,不被惡業惡習牽著走,防止放逸和不善;斷除惡法,奉行善法,轉換成具格的生命,來領受菩薩戒法。

幽冥戒就是菩薩戒,讓我們學習如何做菩薩,轉換記憶體成為菩薩DNA,樹立德行和典範,能夠生生世世不墮惡道,並且學習菩薩的發心和善巧方便,來利益眾生。此刻,大家已經拿到進入佛國的通行證,要用至誠真心,觀想歷代祖先、六親眷屬、以及法界全體的有緣眾生,蒞臨法會壇場,跟隨主法和尚的引導,以虔敬心來代為求受戒法。



首先要生起信心,《華嚴經》說:「信為道元功德母,滋養菩提道種子。」信心是學佛的關鍵,是生起一切善法的源頭,相信佛的傳承授記,相信自性光明覺性,就能升起淨信,行持佛的教導。再來是皈依三寶,依止佛、法、僧,是修行最重要的入門。從對三寶的皈敬,啟發自性三寶,了解佛-就是覺,是內在本性的圓滿;法-是指引我們通向覺的正確道路,僧-是安住在法上努力行持。三寶能讓我們覺醒、解脫、清淨,契入涅槃妙心、實相無相;我們能奉行三寶,就能不受五毒四魔的干擾,以本具靈覺心來指引學佛正知見的方向。

之後是發露懺悔,水陸的重點就是懺,從皈依到受戒,不斷的用懺來反省觀照,懺除記憶體中的黏著、雜染,把輪迴裡不好的種子揭露開來,轉換成具備慈悲與智慧的成佛基因;把一切遮障都空掉,轉迷為悟,轉識成智,進入無分別的本來。

最後就是發菩提心,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也與一切有情善心相應,顯現出悲憫與自性光明交融的菩提心,發起四弘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之後再求受大乘菩薩戒,主要是「三聚淨戒」:
一、攝律儀戒,願斷一切惡。
二、攝善法戒,願修一切善。
三、攝眾生戒,願度一切眾。
「三聚淨戒」是一切諸佛的本懷,是從實踐中轉化出對眾生的慈悲。菩薩不會惱犯眾生,沒有仇敵對立,放下善惡好壞,讓一切都成為度眾生的因緣;一切眾生也都是我們要度的對象,都要想盡辦法讓他們學佛、成佛,入佛知見。

之後,我們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心念,來奉持十種戒相:
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說四眾過、不自讚毀他、不慳惜加毀、不瞋心不受悔、不謗三寶。
這十種戒相,是菩薩道的根本。受戒後,我們能得到清淨戒體,戒體是一得永得,會生生世世守護著我們的生命,導航我們的法身慧命。
大家長期跟師父走在菩薩道上,一定要遵循戒的生活,仔細持守,保持身語意的清淨,不斷增長、穩固菩提心的品質,能夠歡喜、不退轉的走在這條成佛的道路上,並且發心回向,讓一切眾生都能夠獲得這份戒的功德。

最後期勉大家,用慈悲與智慧來長養菩提、成滿大願、共成佛道! 感恩,阿彌陀佛!

相關文章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送聖開示

—今天是送聖圓滿的時刻,也代表八天七夜大共修的 圓滿。今年大家回到這裡,一起懺悔、...

08-23-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結界開示

—今晚是水陸內壇啟壇時刻,也是我們跟自己,以及六道 冤親債主解冤釋結、達成生命大和...

08-19-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啓壇開示

—每年水陸法會,都是我們全球海內外靈鷲人以法相聚、 善緣共振的時刻。兩年的疫情,無...

08-17-2023 心道師父開示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