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開示
08-17-2023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啓壇開示



各位大德菩薩們,大家吉祥,阿彌陀佛
每年水陸法會,都是我們全球海內外靈鷲人以法相聚、 善緣共振的時刻。兩年的疫情,無法阻斷我們以心向法、 為眾生求解脫的願力。大家跟師父打了三十年水陸,建立起 對法的堅定信心,這是大家年年不間斷的回到水陸,相互 鼓勵、薰陶,所累積出的功德與成果。

水陸之所以能夠解冤解業,淨化我們的惡業成為善業, 也淨化我們的煩惱成為智慧,將貪瞋痴變成慈悲的動力, 最主要就是做覺察與轉換的工作。覺察跟轉換什麼呢?就是 要覺察因果,照見恩怨皆空;透過儀軌,轉換我們的恩怨、 業障,讓我們的貪瞋痴不再黏著糾纏,在起心動念上下功夫, 覺察到一切因緣的本質都是空性,不再生起執著對立而患得 患失,從空性中緣起慈悲,也就是生活中的一切處,都是用 來植慧跟植福,用生活來證實佛法。

所以,整個水陸就是我們的生活,要學習在生活中慈悲 喜捨,在生活點點滴滴裡面融入佛法,做到「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將不和平的 DNA 轉成和平 DNA,把貪染、 仇怨轉成分享、奉獻,由心的根本做轉換,解開與六道冤親 的惡業牽絆,成為相互覺醒的清淨善緣。

而最徹底的覺察與轉換,是能夠放下執著,回到本來, 發起利樂一切有情的大菩提心,這也是一切諸佛菩薩的慈悲 本懷。菩薩的悲願,沒有一念不在眾生,每一份因緣都是用 來成就眾生。就像文殊菩薩十大願說:「若有眾生譭謗、 瞋恚、刑害殺我,都是共我有緣,都要令發菩提之心。」 文殊菩薩面對所有惡緣、善緣,祂都會轉成救護眾生的緣起;就算眾生對祂怨恨、傷害,祂都會用來度脫眾生發心、學佛。 如果我們能學習一切大菩薩的慈悲心量,任何時刻都為眾生 著想,心心念念都願眾生喜樂、讓眾生離苦,還有什麼災劫 不能消除?什麼地方不能轉為清淨佛土?

今晚灑淨儀式就是覺察和轉換的開始,我們用觀音菩薩 的楊枝淨水嚴淨壇場。灑淨是息滅、洗淨記憶體中一切染污, 轉識成智,轉妄念煩惱成為菩提種子;灑淨以後的世界, 就是真心顯露的世界,以真心連結真心,發起廣大善願, 帶動水陸轉換的力量。



這份水陸的共振與覺醒,也要延伸到地球生態上。 現今地球生態不斷惡化,是人類自私、貪婪的惡果:像北極 格陵蘭的石油開採,造成冰山融化,危害土地環境;加拿大、 希臘、美國野火引發森林浩劫;四季時序錯亂,帶來糧食 危機;無休止的戰爭和核武試爆,更是加速烘烤地球。 地球毀滅就在眼前,我們怎能不即刻挽救、做出改變?

生態的永續就是人類的永續,人和地球萬物是相依共存 的生命共同體;靈性即生態,靈性和生態是合一的。人只有 從內在靈性真誠的反省,將貪婪、掠奪轉化掉,用慈悲、 尊重來面對,生態才能好轉;生活中更要學習簡約,減少 破壞,增加保育,讓生態和人類都回復自然平衡的循環。

水陸法會融合了經教與實踐,讓我們能清楚因果,連結 自己與眾生,開展出清淨、慈悲的生命循環,透過八天七夜 身口意的淨化與洗禮,讓大家都能圓滿這場生命轉換之旅! 阿彌陀佛!

相關文章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送聖開示

—今天是送聖圓滿的時刻,也代表八天七夜大共修的 圓滿。今年大家回到這裡,一起懺悔、...

08-23-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幽冥戒開示

—今晚的幽冥戒,是水陸中最重要的一場佛事。戒是修行的根本,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修持,...

08-21-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結界開示

—今晚是水陸內壇啟壇時刻,也是我們跟自己,以及六道 冤親債主解冤釋結、達成生命大和...

08-19-2023 心道師父開示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