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即時新聞
09-01-2021

以願力抵禦疫情 人間觀音齊力同心

配合政府防疫且考量場地規模,靈鷲山今年回歸總本山啟建水陸閉關法會,雖然志工人數從往年在桃園巨蛋的2000多人,精簡為100多人,分時分流在不同場域,齊力日夜趕工,這群默默扮演無名英雄的志工菩薩,無私奉獻、眾志成城,在聖山如實呈現水陸法會「法」的核心價值,成就圓滿了水陸法會人天法筵。

負責內壇的妙足法師說,外壇啟建前,內壇場地尚在佈置未能安裝冷氣,志工們在烈日下揮汗如雨的工作,期間有人中暑或血壓飆高,為不耽誤進度,往往休息片刻再繼續忙碌。內壇副總幹事鄭阿善師姐從前行開始,協助調度人力並執行各項前置場佈,包括:找布、配布,縫門簾,仙橋布重新製作、安排撤場人力等等⋯一切都是使命必達。


寧不過生日 珍惜當水陸志工的殊勝因緣

內壇的24席畫像需精準對齊,72歲的賴福照師兄特別買了專用儀器輔助測量,掛畫過程中,不斷來回對齊席位、香爐,他與林福益師兄同心協力完成掛畫的大工程。9月2日是賴福照師兄生日,原本兒子打算載他回去慶生吃大餐,他告訴兒子他很珍惜做水陸義工的殊勝因緣,不要慶生但要留下來做義工,因為白天悶熱,掛不了多少畫像,晚上還要繼續努力。

許釵、周春菊、游淑女等幾位師姐,負責內壇的前行捏布、整理埸地,清洗供具,供盤,還有協助外壇的工作,兩邊奔波不喊苦。志工們盡心付出,把靈鷲山當作自己的家一般,雖然啟壇後有冷氣可以使用,但志工們只在貴賓來參訪時,才打開內壇的冷氣,平日還是承受著逼人暑氣忙碌工作,珍惜常住資源的心意以及對水陸的願力,也讓法師很感動。

在外壇服務23年的紀明意師兄是今年外壇總幹事,帶著10幾位男眾在偌大的場地搬運重物、登高懸掛布幔,同行的楊師兄表示,能和大家在水陸法會相聚,並且共同完成一件事很開心。外壇場佈組長賴素梅師姐提到,完全依據心道法師決定的顏色為基調,以此延伸設計風格,透過掛飾或捏布等方式莊嚴壇城,讓看到的人心生歡喜,更嚮往佛國淨土。

往年在桃園巨蛋舉辦水陸法會時,勤務部加上大願隊志工,平均逾30人支援,今年配合防疫政策且法會長達21天,僅有陳鎮夷、吳李峰、阮明華、陳玉騰4人服務,每人幾乎一天值勤逾12小時,除了入口處嚴格執行防疫快篩、每天3次園區消毒、安全管制、交通引導等主要業務,臨時接送或協助物資搬運等,他們也都義不容辭,4人靠著驚人的體力與毅力,對抗酷熱暑氣,盡心完成任務。

陳玉騰師兄特別從台南來支援水陸法會,值勤8月25日到9月10日。阮明華師兄提到,嚴格執行勤務難免得罪人,但也跟許多人結下善緣,希望安全、順利圓滿法會。跟隨心道法師多年的吳李峰師兄說,每年來水陸法會擔任志工,他覺得是消業障、磨練心性很好的機會,每次法會圓滿,都覺得心靈得到很好的淨化。

吳師兄鼓勵大家把握機會來擔任水陸志工,可以調伏自己的心性並接觸很多正能量,勉勵新志工們在水陸勇於承擔,就像當兵,有操練才會茁壯,他也提到,當家常存法師在志工誓師大會對志工們的叩問:「我是誰?」讓他反思「我就是眾生、眾生就是我」,時刻提醒自己,要以這種人飢己飢、推己及人的精神服務他人。

保健組志工呂雨臻師姐參加24日志工誓師大會深受感動,常存法師開示講解六度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提到布施不是只有金錢,當志工也是布施,水陸法會志工服務六道有情,跟眾生結緣,就是很好的布施。常存法師也讚揚志工們一人都當多人用,幾乎十項全能,非常優秀。雨臻師姐很感動法師肯定志工們,能回來服務很歡喜,也很有意義。
常存法師開示講解六度波羅蜜

法師、志工相挺 圓滿服務眾生心歡喜

燄口擺設組組長蔡木花師姐的分享讓人印象深刻,她說,這次燄口設了5大公益牌位,超度新冠疫情跟天災人禍喪生的亡靈,心道法師指示需要普度的眾生很多,要把燄口擺得高高、滿滿的,當基隆講堂執事妙實法師賦予重任時,她很開心地承擔下來,當晚卻睡不著,怕有負所託,壓力很大。

她不斷在心裡反覆構思,然而,在現場看到很多法師幫忙擺設燄口桌,覺得法師們都很厲害,一講就通,很快就能上手,大家共同成就水陸燄口這項有意義的任務,不負所託也服務到眾生,讓她覺得很充實也很歡喜,感謝妙實法師在她煩惱不安時,告訴她法師們都會相挺,假日帶著基隆講堂的師兄姐來幫忙,燄口擺設組唯一服務21天的男眾何進興師兄,也幫忙承擔很多。

2021靈鷲山水陸法會是新的里程碑,志工們不僅創新水陸很多的第一次紀錄,也一同寫下靈鷲山的歷史,今年水陸法會籌建因為場地及疫情因素面臨許多考驗,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曾慈悲開示:「空花佛事,水月道場,只要心中時時保持覺性與善念,每個地方都是清淨壇城,隨時都是轉業道場。 」在諸位人間觀音戮力齊心努力下,以願力抵禦疫情,成就了水陸法會這場殊勝的人天法筵。


文/張育寧
圖/新媒體部、文獻中心

相關文章
水陸30 榮董與師有約 分享佛法智慧寶

—睽違2年,靈鷲山2023水陸法會重返桃園巨蛋,來自全球榮董齊聚水陸這個善的平台,參加...

08-30-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水陸法會送聖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供燈祈福

—靈鷲山第 30 屆水陸空大法會,8月23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圓滿送聖儀式,靈鷲山開山...

08-23-2023 即時新聞
水陸30特殊貢獻/護持正法 16位人間菩薩榮耀典範

—水陸30,榮耀護持,功在水陸濟群靈,萬世慈悲永傳世!靈鷲山水陸法會30年,感恩16位護...

08-23-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