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即時新聞
08-31-2021

尊者水陸法會開示 佛法路上正念導航

21天的線上水陸閉關法會期間,除了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也禮請緬甸尊者在南傳壇佛事後開示,兩位大師都給予佛弟子正念精進的鼓勵,期盼學習佛法路上,有了「四聖諦」與「八正道」的法教導航,身心安穩,福慧日增。

緬甸仰光全國上座部佛教巴利大學校長鳩摩羅尊者,在2021年水陸法會南傳壇滴水功德儀式後表示,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學校和各寺院都非常艱困,感謝心道法師及靈鷲山所有善信送來及時雨,讓他們在幾乎斷糧斷銀的狀況下,得以存活下來,真的是要說「薩度、薩度、薩度」(緬文善哉之意)。

鳩摩羅尊者開示,能夠在線上同聚,一起觀修,體悟世間的無常;一起共修,祈求冥陽獲得涅槃利益,是非常大的福德因緣和大福報。在這個時間與空間裡,不知道有多少看不到、聽不到的悲傷離合正在發生,都讓人感到無奈與無措,這時更需要將平常修行的觀修,隨時保持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覺知中。

鳩摩羅尊者說,現代人因資訊發達,好像看得很多、聽得很多、懂得很多,但內心卻缺乏意志力和精神力,這樣學習佛法就很辛苦。過去緬甸比丘或居士們修行時,非常專注、精進的經行、禪修,成就阿羅漢、獲得涅槃波羅蜜者相當多;現在的修行人,外緣誘惑多了,就沒辦法這麼樣專注。

尊者提醒,想在修行上有進步,不能只是想像,要真實的培養觀修習慣,保持覺知,減少誘惑的因子,放鬆放下。《慈愛經》中,佛陀勸戒我們要珍惜這個人身機會,不斷精進、要遠離一切敵意和危險;遠離一切心理和身體的痛苦,願一切眾生身心皆得安樂。

緬甸曼德勒國家巴利大學長老校長班迪達維亞畢溫達尊者(Bhaddanta Pandita Varabhivamsa) 26日圓寂,曾獲得緬甸政府頒發弘揚佛法貢獻卓越獎、傳授禪修卓越優秀獎的心道法師連線並為文弔唁,護念長老校長的榮譽、智慧與修學修行非常令人尊敬,在弘揚佛法的路上,一起合作承擔多年,聽到長老校長涅槃時,心中無限不捨。

心道法師表示,過去一直在吸取三藏比丘明空尊者(Mingon Sayadaw)成立巴利大學的經驗及方法,主要目標是與優秀傑出的僧侶一起實踐愛地球、愛和平的使命。近來疫情嚴峻、地球災劫不斷,提醒大家仍要以最堅強與堅持的信念,帶領眾生走過這次劫難!

靈鷲人何其有幸,透過線上參加法會,進入四聖六凡齊聚的空間,聽經聞法,共修、共振、共鳴,還能藉由大師開示,獲得安定的無限能量,心中滿滿感恩。

文/王蘭英
圖/水陸大會南傳壇

相關文章
水陸30 榮董與師有約 分享佛法智慧寶

—睽違2年,靈鷲山2023水陸法會重返桃園巨蛋,來自全球榮董齊聚水陸這個善的平台,參加...

08-30-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水陸法會送聖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供燈祈福

—靈鷲山第 30 屆水陸空大法會,8月23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圓滿送聖儀式,靈鷲山開山...

08-23-2023 即時新聞
水陸30特殊貢獻/護持正法 16位人間菩薩榮耀典範

—水陸30,榮耀護持,功在水陸濟群靈,萬世慈悲永傳世!靈鷲山水陸法會30年,感恩16位護...

08-23-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