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開示
08-21-2021

2021靈鷲山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啟壇開示

2021年8月20日,這天是靈鷲山水陸法會灑淨的殊勝時刻。每年的水陸法會,都是全球靈鷲人回家來攝心、精進共修的時刻。今年更是要回心的家,用心回到水陸的家。這一年全球各地災難四起,疫情蔓延至今未能止息,我們更應該好好精進辦道,用閉關的心來打水陸,建立超能量的水陸道場。

我們二十多年來,持續的為我們的六親眷屬乃至一切有情,就是希望在這個紛亂的時空環境下,提供大家一個安心祈福的正念壇場,為自己、為一切眾生消災解厄、解冤釋結;也讓因為災難而蒙受痛苦的生命,能夠遠離恐懼傷痛、獲得安樂。

年年我們都呼籲大家要對治心中的貪嗔癡三毒,停止對地球環境的傷害,平息人和人之間的對立衝突。經典上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三界無安,猶如火宅」,大家現在對人心和環境的不斷惡化應該更有深刻的感受。我們除了要喚醒眾生執迷的習性,同時也要藉由十方諸佛菩薩的悲心願力,加上自己加倍的精進力,才能產生轉化種種生態危機,改善現在生存的環境。

灑淨就是消除汙濁穢氣成為清淨無染,而轉化的關鍵在心。專心、攝心,不只要能轉念,還要以願轉業,時時反思自省,不要放逸自心去造諸惡業。法會是大家「以法相會」的地方,要以心向法,讓心住於法上,才能感應法會的功德力,由內而外洗滌自己的不淨業力。所以,我們要共同觀想祈請,以觀世音菩薩的悲心,淨化壇場一切災劫穢氣,也淨化我們內心的貪執妄想。

灑淨之後外壇佛事就啟動,梁皇大壇是外壇佛事的核心,仰仗諸佛的功德力,做真誠的懺悔。我們在過去生中,因為不信因果,由貪、瞋、痴、慢、疑五毒煩惱帶動了身口意的惡業造作,與無邊的眾生連結了無窮的惡緣,形成我們痛苦輪迴的因緣。要想除滅就必須至誠的懺悔:懺悔每一個冤結、每一個不善的念頭如同流水,流到空性的大海,最後一個念頭也不生起,懺到無念、無相、無所住,遠離了一切的顛倒夢想與貪著,回到我們清淨本來,實相無相的地方,達到“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這樣的懺悔才能鬆開我們被五毒所束縛的心,並且發起利樂一切有情的大菩提心。讓自己和一切眾生都能由痛苦輪迴之中出離,獲得成就一切善法的福德因緣,這才是真懺悔。

尤其今年的水陸外壇佛事,常住非常用心,周六、日都在全球各講堂設置梁皇佛事,方便大家前往,就近禮懺,周一到周五,白天在線上誦經,晚上善知識說法講經,大家真是有福氣,要珍惜,要感恩。

除了在梁皇壇禮懺外,諸經壇所誦持的各種經典是為了讓我們智慧通達,希望大家都能用經典的教導來生活。例如《梵網經》的受持戒行、《楞嚴經》的定慧等持、《法華經》的菩薩行願、《淨土經》的心向佛國,讓我們能夠具足福德智慧,以歡喜清淨的心來修持,悲心轉念,救護一切的眾生遠離災障。

法會可以淨化我們的心和業,水陸法會當中,處處是四期教育的學習,尤其十方賢聖及法界幽冥都來到壇場,大家一定要守護慈悲、守護正念,才能正能量交流。同時要正念覺知觀察一切的緣起,照見無所住的心,以大慈悲心和菩提心與眾生相連結,讓每一個緣起都顯現菩薩的悲願,身、口、意都融入一切善念善行的功德力中,讓十方法界聖凡,皆蒙其利。大家要用這樣的心念,在每一個當下,將心放在法上,放在一切六道眾生的善緣連結上,深入空性、懺除罪障、念念相續,就能感應到水陸的不可思議和殊勝。

今年雖然是在線上,但靈性是沒有空間障礙的,心念是可以穿透時空的限制,就如同觀音菩薩千百億化身的精神,我們不僅要收攝身心精進辦道,更要積極的發大慈悲,願受苦的眾生能夠離苦。這些年災難接連而來,天災人禍、氣候暖化、森林大火、大洪水、大地震,頻繁發生,連小細菌、小病毒都讓人類心生憂懼,且具有莫大不確定性的變種,更是難以克服。今年水陸我們都為這些大災難立了大牌位,希望大家發心發願,隨喜參加公益牌位及燄口,來安慰這些塗炭生靈及無依亡靈。

大家要具足大信心、大願力,共同以相續不斷的清淨正念,跨越時空,連結全球的水陸共修力量,匯聚法界的善緣能量,讓水陸佛國的萬德莊嚴,為天地十方解冤釋結,令一切有情消災解厄。阿彌陀佛!

相關文章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送聖開示

—今天是送聖圓滿的時刻,也代表八天七夜大共修的 圓滿。今年大家回到這裡,一起懺悔、...

08-23-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幽冥戒開示

—今晚的幽冥戒,是水陸中最重要的一場佛事。戒是修行的根本,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修持,...

08-21-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結界開示

—今晚是水陸內壇啟壇時刻,也是我們跟自己,以及六道 冤親債主解冤釋結、達成生命大和...

08-19-2023 心道師父開示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