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即時新聞
12-12-2020

水陸南傳壇滴水功德 緬甸比丘以視訊誦慈經加持

靈鷲山水陸法會因應新冠疫情,並依止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指示,以往每年來台修法的緬甸比丘,改在當地寺廟日夜不斷誦經,為水陸南傳壇加持、為功德主祈福。每天的「滴水功德」儀式也縮小規模,改成3天的「慈經.滴水功德會」,祝願眾生快樂安穩散播慈愛、無限量慈心到一切世界。
 


今年法會現場並取消過去在梁皇壇盛大舉行的八關齋戒。12月11日至13日下午1點,簡短的30分鐘時間,透過網路連線視訊的方式,讓遠在緬甸的比丘能看到現場功德主們,親自念誦《慈經》、帶領「滴水功德」儀式,讓所有護壇功德主都能聆聽法益、回向有情。《慈經》是佛陀對宇宙眾生無限愛心的開示,經名在巴利文中稱為《慈經》,因以「慈心應作」為經題,故又稱為《慈心應作經》。此經廣為人知,在許多儀式中,比丘們透過念誦本經作為祝福,也顯示「散播慈愛」在佛教傳統中佔有重要地位。
 
 

12日的儀式上,特別邀請巴利大學副校長在繁忙校務中,抽空連線主持儀式,17位護壇功德主虔誠就坐、雙手合十,副校長親切地說:「透過螢幕看到大家,很想念大家,心中充滿了喜悅!彷彿回到過往幾年的水陸法會,遠赴台灣為大家誦經祝福。」

一位在南傳壇服務多年的師姐分享到,「真的感恩心道法師的慈悲,也感恩比丘的辛勞,讓大家能夠參與到滴水功德的儀式,可以聽到比丘現場念誦《慈經》,提醒自己時刻慈愛對待所有人,感覺心都變柔軟了。」 
 

在莊嚴攝受的壇城前,功德主們手持銀白滴水壺,一心觀想將每一日所做的功德,回向給親人、朋友與一切有緣眾生。南傳壇淨念法師也提醒大眾,「讓水慢慢地滴落、不要斷,以此功德,祈願地球平安、無災無難、世界和平、令正法久住,更祈願心道法師法體康泰、長久住世。」儀式圓滿,功德主們帶著「慈經.滴水功德」回向儀式的薰習,滿懷無限慈心,繼續參加法會各場佛事,以期一切有情幸福安穩!自有其樂!
 



文/陳莉蓉
圖/文獻中心

相關文章
水陸30 榮董與師有約 分享佛法智慧寶

—睽違2年,靈鷲山2023水陸法會重返桃園巨蛋,來自全球榮董齊聚水陸這個善的平台,參加...

08-30-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水陸法會送聖新北副市長劉和然供燈祈福

—靈鷲山第 30 屆水陸空大法會,8月23日在桃園巨蛋體育館舉行圓滿送聖儀式,靈鷲山開山...

08-23-2023 即時新聞
水陸30特殊貢獻/護持正法 16位人間菩薩榮耀典範

—水陸30,榮耀護持,功在水陸濟群靈,萬世慈悲永傳世!靈鷲山水陸法會30年,感恩16位護...

08-23-2023 即時新聞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