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心道師父開示
08-13-2018

2018水陸幽冥戒 心道師父開示

2018水陸幽冥戒 心道師父開示

敬愛的朱市長、各位精進的菩薩大德:大家晚安,阿彌陀佛!今天晚上的幽冥戒,是為六道群靈受持菩薩戒的重要時刻。「一燈能破千年暗,一智能破萬年愚。」戒是守護,也是學佛的根本,能夠受戒、持戒,才能得到戒的利益與功德,與諸佛菩薩連線,讓所有受束縛的生命,放下煩惱牽絆,開啟良善循環的新生命。「諸法因緣生」,有了好的前行,才有好的緣起。就像一套完備有力的導航系統,能夠帶動生命的轉換力量。受戒之前,很重要的是要:「起信、皈依、懺悔、發心。」
 

一、「生起信心」:


信什麼呢?大家學佛以來應該了解師父「慈悲與禪」的宗風以及「四期教育」的教導,無非是讓大家思路通暢,認識自己的心,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所以就是要相信人人具有能成佛的覺性,以及本來是佛的信心。
 

二、「皈依三寶」:


再來,以此能成佛的信心,作為依據,聖凡同此一心,只是迷與悟而有差別,所以要用此心皈依三寶而入於聖道。
今日大家依據本具的靈覺之心,依止於大覺之佛、三藏之法、三乘道侶之僧,得以出離三界,從今以後,稱佛為師,稱法為師,稱僧為師。只依歸三寶正法不依非法,不雜學,讓知見單純,無雜而能明朗。

 

三、「發心懺悔」:


皈依三寶之後,要勤修戒定慧。首先,戒是無上菩提本。要先行懺悔法,懺悔一切業障,皆由妄想生,將宿世厚重的煩惱、渴愛欲求懺除,淨化鬆開對世間種種習性貪執。讓身心光潔,方能納受戒體。
幽冥眾生靈識灰然暗淡,所存在的世界,沒有光明和快樂可言;不經懺悔無法洗淨、重見光明。若能至心懺悔,就能現出光明的清淨心,思緒理路就能通達,具足光明的正知見,明白為什麼苦。
內壇的殊勝,就是除了懺除五毒妄執,還要勤行善法,從這裡建立大乘正見,道理通達了就會去做;理路不通達,菩提心就發不起來。

 

四、「發菩提心」:


為了堅固修道的信心,成佛度眾的願力,不要因為世間的種種惡緣惡法而退失,我們還要發菩提心,唯有憶念眾生的苦、自身的苦,發起慈悲利他的菩提心,才能夠照見自心、照明法界,連結光明無盡的生命循環。
那這個菩提心從哪裡來呢?
大家都知道四聖諦是什麼吧?「苦、集、滅、道」,就是宇宙運行的真理,也是讓你能夠離苦得樂的方法。我們自身理解苦因、去惡修善,奉行八正道而能夠離苦,同時也生起願一切有情能夠離苦的大悲心,進而鞏固成就我們的菩提心。
正受殊勝的幽冥戒法在生起了成佛的信心、三寶的信心,以虔誠真心,懺悔妄心所造的一切妄相執著,要能懺到“心亡罪滅兩俱空”、懺到能夠發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大乘菩提心之後,就要至心求取大乘的戒律。
 
 

接下來是正行:


「幽冥戒」受持的是大乘「三聚淨戒」:
(一)攝律儀戒:就是 誓斷一切惡
在每一個心念和行為的微細處,都不惱害一切眾生。
(二)攝善法戒:就是 誓修一切善
在每一個心念和行為都要利樂一切有情。
(三)饒益有情戒:就是 誓度一切眾生
每一個心念和行為都為了覺醒一切眾生,悟入佛之知見。

「十種戒相」是菩薩行持的重要軌則,包括:「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說四眾過、不自贊毀他、不慳惜加毀、不瞋心不受悔、不謗三寶。」
我們必須在日常生活中,去行持這些菩薩的戒相、菩提心相。照著這些軌則去走,從而能生出清淨心。而由戒相而進入體的證得,契入淨潔的體性,證入空性;自然能夠離惡生善,回到大覺的懷抱。所以,幽冥戒的戒體,是一得永得,就像啟動了「覺性的防護罩」,這份清淨無染的戒體,將跟隨我們,直至成佛。
受持淨戒,讓我們清爽、沒有壓力。每一條戒法都是佛陀給我們的福氣,都受戒神保護;多受持一門戒法,就是多一份福德、多一份護祐。
這三聚淨戒是度生死苦海的大船,是入涅槃城的要道,大家要攝心專注,如法納受此無作妙戒,結成善業,善行菩薩道,願行具足!

希望大家效法彌勒菩薩的持戒精嚴,從清淨八識田的種子,自顯同體悲願之心;效法觀音菩薩的普門示現,以大悲十心度化眾生;最後契入普賢菩薩永不疲厭的十大願行,圓成佛道。  
祝願 大家淨念相續,納受清涼法味,成就無上菩提,阿彌陀佛。

 

相關文章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送聖開示

—今天是送聖圓滿的時刻,也代表八天七夜大共修的 圓滿。今年大家回到這裡,一起懺悔、...

08-23-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幽冥戒開示

—今晚的幽冥戒,是水陸中最重要的一場佛事。戒是修行的根本,佛陀八萬四千法門的修持,...

08-21-2023 心道師父開示
2023靈鷲山水陸 心道師父 結界開示

—今晚是水陸內壇啟壇時刻,也是我們跟自己,以及六道 冤親債主解冤釋結、達成生命大和...

08-19-2023 心道師父開示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