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十供養的意義

十供養的意義

十供養

十供養是源自梁皇寶懺,內容共有十卷,每卷開頭皆會唱誦一段供養讚,引領參與法會的信眾以虔敬歡喜的心意,祈請諸佛菩薩降臨壇場,為大眾加持演法。
獻供時,當用真誠懇切且無比感恩的心,方能感應道交。十供養有:香、花、燈、水(塗)、果、茶、食、珠、寶、衣,每一種供養物各有不同的功德,也具有十種不同的意義,值得我們一一學習及體會。
每年水陸法會期間,在外壇的梁皇大壇中皆會舉行「小齋天」的佛事,以答謝諸天的護佑。除了色香味俱全的豐美佳餚齋宴外,更精心準備十供養齋天禮籃,讓參與法會的功德主同霑法益、歡喜獻供

十供養第一卷 香供養

象徵意義:戒香

香能通氣養神,傳達境界;檀香為了將己香傳給他人,忘卻自己,所以燃香時,香自滅而留香與人,這就是佛教中捨己為人的精神。

供香功德:心靈安穩,身體潔淨,三業清靜,多聞妙法。

 

十供養第二卷 花供養

象徵意義:微妙,萬行開花結果

花能清心養目,所以讀書人多喜歡在案頭上擺瓶花,提高讀書興趣。用花供佛,莊嚴佛堂,或每日在花瓶中插些鮮花,清香撲鼻,讓人醒心悅目,莊嚴的佛堂襯上幾朵淡雅芬芳的花,恭敬之心,油然而生。
供花功德:人緣極佳,見者歡喜,身常香潔,歡喜真理。

 

十供養第三卷 燈供養

象徵意義:光明

燈有去暗投明之意,希望每個人都能做暗路中的一盞明燈,驅除幽暗世界,光亮宇宙大地。
供燈功德:眼睛明亮,事業順利,獲正知見,智慧圓滿。

十供養第四卷 水供養

象徵意義:甘露水,撫慰眾生煩惱

水不但能洗除眾垢,令物清淨,並且水還具有和合性,無論大江、小溪,清淨、濁穢之水匯聚一方,皆成一體,無法分辨出水的來處。凡人都應該學水的和合、平等無差別,待人處事上不愧天,下不愧人,更不愧己心,日子自然過得心安理得,輕鬆快樂。

供水功德:身心清淨,相貌莊嚴,遠離煩惱,尊貴自在。

十供養第五卷 果供養

象徵意義:出世聖果

人做事情必須有始有終,不得半途而廢。如同種果樹的人,耐得起辛勞、栽植、施肥、灌溉,待樹開花結果,才有豐富收穫。學佛者亦如是,要精勤向道,不畏阻礙,切莫退失道心,若毫無結果,豈不可惜。

供果功德:圓滿無缺,不受災害,受諸喜悅,早證佛果。

十供養第六卷 茶供養

象徵意義:清醒

人若昏昏欲睡,一杯好茶在手,精神百倍。此指示學佛者,昏沉不得,須時時省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所做所為是否正確;人若道理不明,佛理不懂,凡事迷迷糊糊,就好比一天到晚昏睡不醒,辜負大好時光,愧對己身。

供茶功德:口齒清香,永離渴愛,安樂少病,具諸福報。

十供養第七卷 食供養

象徵意義:禪悅妙食

世間上,有情眾生也好,無情草木也好,都免不了「食」。花木也需要露水泥土的滋潤;人除了吃飯以外,更重要需要以道德來莊嚴我們的人格,用道德來維持永恒的精神,令其光耀千古,永垂不朽。

供食功德:力大無窮,壽命綿長,眾人愛樂,辯才無礙。

十供養第八卷 珠供養

象徵意義:摩尼寶珠

是以世間珍貴稀有寶物,串成念珠,代表以精進修持的功德作供養,亦表徵供養者破除慳貪,學習給孤長者作大布施,供養衹園精舍給佛陀,難捨能捨。

供珠功德:相貌莊嚴,威儀美好,破除慳貪,速證聖果。

十供養第九卷 一寶供養

象徵意義:法寶

法寶,又稱為佛菩薩「法身舍利」,即是說佛菩薩的般若智慧是最堅固、永恒不滅的。代表佛菩薩廣宣流佈於大眾,令大眾歡喜自在,才是真正十供養中的寶供養,正如《華嚴經》中所說:「若令眾生歡喜,即令如來歡喜」。

供寶功德:消除業障,心得安寧,福壽綿長,永離惡道。

十供養第十卷 衣供養

象徵意義:柔和忍辱,出離生死

衣在此引申為依靠之意,衣服須穿著在身上,才能顯出衣體的好壞;學佛的人,須依佛、依法、依靠出家人,照的佛指示去實行,才能得到究竟解脫。

供衣功德:十供養所有安全,不遭破壞,色澤柔美,具諸財寶。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