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齋天

齋天

齋天

夫三寶功德不可量,隨機感應遍十方;誠心歸敬增福慧,諸天善神護三寶,輔翼有德應感念,供佛齋天謝恩德,酥酡獻供必蒙庇佑。
 

何謂「供佛齋天」?

齋天,或稱「供天」,全稱為「供佛齋天」。「供佛」就是禮拜供養三寶,齋天就是請諸天吃飯;為感念祂們長年的庇佑。齋天在民間稱為「拜天公」,但兩者的內涵大不相同;一般民間「拜天公」只請一人吃飯,但「供佛齋天」即「禮拜供養三寶,請二十四位天神、天將用齋」。

「供佛齋天」的緣起

水陸法會第五天內壇告赦佛事後,緊接著清晨四點半,在外壇的梁皇大壇舉行「供佛齋天」佛事。據《金光明經》記載:諸天在「金光明會」上時,於佛前發菩提心,護持佛教、奉行正法、修諸善業、不做惡行;諸天也遵照佛陀的囑咐,護持芸芸眾生修持佛法,以其神威為人們袪惡化邪,降福消災,提攜修道者圓滿佛果;因此諸天又稱為護法龍天。護法是一項非常辛苦的工作,不分晝夜,日日月月地護持三寶,讓正法永住;以答謝諸天的護佑。除了感恩諸天菩薩的護持,同時也祈願諸天菩薩,以虔誠禮拜三寶及迎請諸天光降受供,使得佛法興隆,三寶常作眾生的暗夜明燈,護佑世界和平,地球平安無災無難。

供佛齋天的儀式

 

會場佈置,供品更是考究,是佛門中一場最隆重的宴會,只是所請的賓客非一般世間人,而是諸天界的天人。

齋天佛事為什麼要在凌晨進行呢?因為天人與凡人的作息不同,凌晨是天人醒來、精進辦道的「白日」。為了表達至誠感恩的心意,法會壇場三寶席、諸天及其侍從的座席、誦經禮懺,施設淨食。一切的七珍八寶、供品擺設極盡莊嚴、清淨,法會的禮讚唱誦力求如法如儀。齋天的儀軌包括:「嚴淨壇場」:誦持大悲咒時,依次到各席位去灑淨、「肅恭禮請」:迎請三寶及請諸天降臨安座;「敬獻齋法」:上供種種供菜;「時至上供」:恭請三寶及諸天用食,最後就是「圓滿送聖」。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