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水陸家族

靈鷲山水陸家族介紹

水陸法會是眾緣相會的超時空劇場,在水陸法會中有很多不可或缺的角色,祂們各自都肩負著重要的責任。為了讓一般社會大眾更容易認識及理解水陸法會的意涵,靈鷲山水陸把這些法會中的重要角色擬人化,用活潑生動的卡通圖案描繪出來,以讓一般民眾對複雜難以理解的水陸法會得以馬上生起親近感,提高參與及理解的意願。

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是我們所處娑婆世界的佛教教主。2500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出生於古印度北部迦毘羅衛城(今尼泊爾境內),為尊貴的王子,名為喬達摩•悉達多。釋尊29歲那年外出巡遊時,遇到淨居天王化為老人、病人、死人和修行者,讓他深感人間生老病死的苦惱,故毅然捨棄王族生活尋求解脫之道。歷經12年修學及種種苦行,終於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而證悟成佛。悟道後的釋迦牟尼說:「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佛陀說:「人即是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凡夫以自我思想把自己障礙住,更將虛妄不實的思想當成真的緊抓著不放,所以不能證得佛的境界。

悟道後的佛陀首先在鹿野苑三轉法輪,為憍陳如等五比丘宣說「四聖諦」,為佛教僧團的起始,之後遊行各國說法45年,建立僧團制度創立佛教,直至80歲在毗舍離城娑羅樹中涅槃。


 

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是佛教中慈悲和智慧的象徵,無論在佛教還是在民間信仰,都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觀世音菩薩具有平等無私的廣大悲願,當眾生遇到任何的困難和苦痛,如能至誠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菩薩即時觀其音聲前往拯救,故稱觀世音菩薩。又因其於理事無礙之境,觀達自在,故稱觀自在菩薩。而且,觀世音菩薩最能適應眾生的要求,對不同的眾生,便現化不同的身相,說不同的法門,來相應眾生不同的苦難。

而柳枝代表著“離開”的涵義,希望藉由清淨水,讓眾生的煩惱離開,化為塵土!所以觀世音菩薩手持柳枝與淨水,是菩薩的用心、慈悲之處。



 

地藏王菩薩

地藏王菩薩以廣大的悲願著稱,常稱幽冥教主。因其「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秘藏」,故名地藏。為佛教四大菩薩之一。以其「久遠劫來屢發弘願」,即在於『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故被尊稱為大願地藏菩薩。

在佛法中,菩薩是依其特德來立名,不像我們一般人的名字,與自身的心行毫無關係。我們熟知的四大菩薩,於其名號都加上一個讚詞,如:【大智文殊】、【大行普賢】、【大悲觀音】、【大願地藏王】,由地藏王菩薩 「大願」的讚詞來看,地藏王菩薩則以悲願著稱,以悲願為其特德,亦即地藏王菩薩是本願的菩薩,故地藏王菩薩的願力是特別深廣的。


 

心道法師

心道法師早年在墳場塚間與深山洞窟等僻靜處修持頭陀苦行十餘年,對幽冥眾生無間的苦楚﹐生起大悲心﹐發願若有成就﹐即以佛教最盛大、最莊嚴的水陸法會救度眾生﹐並以水陸法會為橋樑弘法利生﹐接引眾生修習佛法。因為有心道法師才有靈鷲山水陸,才有今日大眾每年都期待參與的年度盛會。






焦大爺=面燃大士

面燃大士或面然大士(然是燃的古字),在佛教尊稱為「鐵圍山內面燃大士菩薩」,又稱「焦面鬼王」、「焰口鬼王」,為道教、佛教的著名神祇,俗謂「大士爺」、「大士王」、「普渡公」或「普渡爺」。面燃大士傳說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或為觀世音菩薩的皈依鬼道弟子,祂指引釋迦佛的弟子阿難陀尊者去求教佛陀,讓佛陀說出放焰口的儀軌,後來這套儀軌在盂蘭盆節中也會用到。




 

鎮將軍=鎮壇將軍

鎮壇大將軍的主要作用是維護法會秩序,使靈鷲山水陸法會能夠順利進行。因為水陸法會現場,有很多有形無形的眾生都齊聚在靈鷲山水陸現場,因此需要佛教的護法神-鎮壇將軍出來維持秩序並阻止一些非人鬼神擾亂法會的進行。而且,在水陸法會圓滿後,鎮壇將軍還肩負著率領並護持六道群靈順利往生西方的重要任務呢。






大船師=西方船

西方船又名般若船,般若智慧為度越生死海達於菩提彼岸之船筏,故稱般若船。所以西方船象徵的意義就是教育眾生依法修行,俱足般若智慧,才能度越生死輪迴的苦海,到達清淨自在解脫的彼岸。而在靈鷲山水陸的最後,法會期間所有的牌位都會放在西方船上燒化,燒化就是一種轉化,把有相轉成無相,這是祖師大德教化眾生的善巧智慧,因為眾生都以實相學習,但佛法的核心是實相無相,故藉由燒化轉化的過程,讓眾生理解所有一切顯現終歸回到寂滅與空寂,一切都是因緣合和,故不應執取、不妄求。





飄咪亞=投身在天道的天人

人類所在的宇宙空間中,有很多人類用肉眼看不見的非人、神、天人等眾生存在。天人位於天界中,是六道中享有最高福報的地方,天界之眾生往往沉溺於享樂中,所以他們沒瞋恨心,但他們雖然享盡福報,卻十分不利於修持,因為太快樂了以至忘記要修行!





派大力=投身在餓鬼道的非人

投身在三惡道的眾生都是因為往世之中造作不同差別的惡業,所以才會投身在地獄道、畜生道、或餓鬼道。投身地獄道的非人是最可憐的,他們會在地獄反覆無盡無邊的受苦沒有結束的一天;餓鬼道的眾生則是前世有大貪慾、吝嗇、惡多善少者,所以死後就會遭受無人施食或無法接受飲食,食物到嘴邊會化成火炭,走在河邊亦見不到、飲不到河水,故一直處飢渴的狀態,永遠無法滿足的狀態。





小判兄弟=判官

靈鷲山水陸法會中有五位判官,分別是天府功德司判官、中界功德司判官、地府功德司判官、上堂俵錢貌司判官、下堂俵錢貌司判官。判官,是道教、佛教、民間信仰中陰間神明的輔佐之神,主要管理人類的壽命長短、善惡報應、懲罰惡鬼等工作。在靈鷲山水陸法會中,這五位判官負責將「判疏」、「判碟」分送各界;所以判官們都座在「馬」上,以快馬加鞭通報各界。




 

龔得祖=功德主

要承辦一場水陸法會相當的不容易,需要耗費相當財力、物力,因此若靈鷲山水陸家族沒有功德主護持參與,也是不可能承辦的。因此,參與靈鷲山水陸法會的功德主就是自利利他的菩薩。心道法師說:「做水陸會讓我們福氣變大,沒有福氣的人,也要想盡辦法去做,讓自己也變成有福氣的人。」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