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壇場介紹

楞嚴壇

楞嚴經

壇城供奉:釋迦牟尼佛

法師人數:六人

奉誦經典:《大佛頂首楞嚴經》

奉誦部數:廿四部

在《法滅盡經》上說:「末法時代,楞嚴經先滅。其餘的經典,逐漸而滅。」從這句話就知道《楞嚴經》在佛教的經典中,代表正法,相當重要。可見,《楞嚴經》所在的地方,就代表正法住世;一旦《楞嚴經》沒有了,就是末法現前。

楞嚴經

楞嚴經

《楞嚴經》又稱《首楞嚴經》、《大佛頂經》、《大佛頂首楞嚴經》、《中印度那爛陀大道場經》;全稱《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楞嚴經》體現如來藏妙真如性,能破一切虛妄之假相,體現明心見性,故有所謂的「開悟楞嚴,成佛法華」之說;並將《楞嚴經》與《法華經》並舉。
《楞嚴經》文詞簡奧、義理幽深,是佛自證之境。真如本性,無生無滅,本來如此,本無修證,亦無迷悟。本經主要闡明「根塵同源,縛脫無二」之理;其重點內容,直指真心本來面目,說明四種清淨明誨,又有二十五大菩薩各自敍述圓通方便法及修行經過,還揭示了五十陰魔的境界。其中,觀世音菩薩所修持的耳根圓通的音聲法門-入流亡所,是通達一切的法門,亦是心道法師所修的寂靜修禪觀方法。

 

楞嚴經-楞嚴咒

被視為咒中之王的「楞嚴咒」亦出自於本經,記載於《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七,此咒之由來,乃是阿難尊者至外地托缽(梵語pindapata)行乞,遭受摩登伽女之誘惑,將近破戒,佛陀知阿難尊者被淫術所困,遂派遣文殊師利菩薩以此神咒護持之,令外道邪咒術破碎,將阿難尊者帶回佛陀精舍後,摩登伽女也尾隨而至。此時佛陀大慈大悲也為摩登伽女開示法語,此女也隨之出家學道,不久也證成阿羅漢果位。

經上說眾生若能誦持此咒,則一切水火、咒詛、魘蠱毒藥等悉皆不能加害,並可獲得種種功德果報。而如來宣說此咒之目的,主要是保護未來世的初學修行者,得入三摩地,身心泰然安隱,不受一切諸魔鬼神、及舊業陳債來相惱害。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