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系選擇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
壇場介紹

南傳羅漢壇

發趣論

奉誦經典:《發趣論》、《大護衛經》

靈鷲山水陸法會在2013年增設「南傳羅漢壇」,邀請緬甸高僧主法,開啟三乘圓滿弘法之典範。心道法師的故鄉緬甸,是南傳佛教盛行的地方。比丘每早外出托缽並且過午不食,供養者在外赤腳供養或是室內跪著供養,居民每日誦經、禮佛、供養;「萬塔之國」、「一村一寺院」的南傳佛教氛圍,宛如佛陀時代再現。

發趣論

心道法師說:「靈鷲山水陸法會因緣具足,齊聚漢傳、藏傳、南傳三種壇城,象徵同源自佛陀的佛法傳承的齊聚完備,這是佛法在當代弘傳的一大里程碑。相信會讓更多的眾生獲得殊勝圓滿的功德利益,種下菩提種子,將來都能成就聖道佛果!」

《發趣論》

南傳羅漢壇誦持南傳大藏經之經論中最重要的《發趣論》與《大護衛經》總集。《發趣論》是佛陀一切種智的最佳證明,佛陀證悟了《發趣論》後,才開始為眾生說法。佛陀在《發趣論》二十四緣裡頭清楚地告訴我們,心的前後相互關聯,藉此可知沒有不變實體的存在,皆是法性的生滅現象,是悟明心性,成就菩提的重要解經。我們若能跟隨著佛陀的智慧,思惟並理解這些道理,也能像古聖先賢一樣證得阿羅漢果。

《大護衛經》

《大護衛經》總集具有排除不幸,達成一切成就,使痛苦、怖畏、危難、疾病等消失的護衛作用。法會上誦持的護衛經是由多部經典集結而成,有三寶、慈愛、道德、法義、法療、稱名等類,念誦者、聽聞者對三寶要有信心、持戒清淨。三藏教法上,三個支流都具備,但著重點不同,在成就目的目標上,南傳的佛教就是成就阿羅漢、證悟涅槃;漢傳及藏傳佛教重點在成佛,都講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如何傳播學佛、讓人種下證悟的種子。阿羅漢,又譯阿羅訶,意譯為應供、殺賊、無生,漢語常簡稱為羅漢。是依照佛三轉法輪解脫道的教導修習,於當世捨壽時願意將自我滅盡不再受後有於三界中出生,脫離生死輪迴之苦而入無餘涅槃界的聖者。自佛陀三轉法輪以來,至今已有成千上萬的弟子成就阿羅漢果。

 

靈鷲山大普施水陸法會